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评论:房地产调控 请建设部先站稳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31 南方网

  建设部文件朝令夕改事件彰显了在房地产宏观调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即国家主管部门在政策制定、理解和执行上的认识不一、准备不足、技术规范缺位,以至于摇摆不定、立场不稳。这严重损害了政策的规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法律政策的朝令夕改近日有了最新版本。建设部1月9日晚在其网站公布的“关于征求《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第二天午间就被撤下,明确宣布废止,距离该函的公布还不到24小时。建设部新闻发言人的解释是,《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不符合国务院《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37号文)和建设部《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的要求。

  笔者看到此消息,感慨颇多。联系去年以来的

房地产宏观调控现状,最想说的是:进行房地产调控,请建设部先站稳“立场”!

  2006年是我国强化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重要一年,这一年里国家连续发布多个调控政策,而作为2006年对房产市场影响最大的宏观调控政策,90平方米以下住宅要占到70%以上的规定一经推出就引发了各种争论,在理解和执行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致使各地出现变通、等待和按兵不动的尴尬现象,使年度调控并未达到预期目标。

  房产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固然有许多因素,但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却不能忽视,那就是,作为国家最高主管部门和政策组织实施监督部门的建设部认识不一、立场不稳,给地方政府和企业以错误信号,损害了政策的规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首先,自从去年的“国六条”出台后,由于对“套型面积”的定义以及70%比例的对象没有作出明确说明,结果在社会各界出现了完全不同的理解和阐释,严格来讲,作为房地产最高主管机关的建设部应该有明确而具体的解释。然而,从之后的发展看,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先后在不同的场合给出了不同的解释。直到目前为止,这90平方米是“套内建筑面积加上本楼层的分摊面积”还是“套内面积加上整栋楼的分摊面积”构成,仍没有权威定论,还有待研究确定。而70%比例到底是“城市住宅总面积”还是“年度新开工总面积”抑或是“单个项目总面积”,在理解和执行上也存在分歧。

  而就在此时,建设部却出台了一项可能使调控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即放宽90平方米标准的政策,尽管它仅仅是征求意见稿,也让许多人感到了意外。因为在这个函中,建设部要求小

户型面积以90平方米为基数,乘以16个修正系数。系数中除夏热冬冷地区6层以下住宅系数为1,夏热冬暖地区6层以下为0.99外,余者均大于1。以此推算,大部分地区
小户型
面积标准有所放宽,最高可达107平方米。这样的政策变化,除了满足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要求让它们欣喜之外,对国家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则是釜底抽薪,结果仍然是大多数民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值得欣慰的是,建设部及时发现了问题,并雷厉风行地采取措施废止了相关文件,再次强调并重申了去年的国家政策,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尽管如此,建设部文件朝令夕改事件却彰显了在房地产宏观调控过程中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即国家主管部门在政策制定、理解和执行上的认识不一、准备不足、技术规范缺位,以至于摇摆不定、立场不稳。这是法律政策的大忌。一方面,它可能导致理解执行政策上的各行其是,政出多门,难以形成实施合力,消解政策的权威和执行力;另一方面,它让人看到了政策博弈中的软肋,影响民众的信心,增强利益集团通过游说影响政策走向的信心,从根本上损害政策和政府的公信力。

  其实,政策制定和执行部门对拟出台或已出台的政策认识不一致、准备不充分的现象,不只存在于房产调控领域,在不少部门和领域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实践证明其危害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因此,面对这次政策的朝令夕改,不仅建设部应当认真吸取教训,其他公共政策制定部门也应当认真借鉴———制定政策者首先要自己站稳立场。(编辑:付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