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印会发生经济冲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21:57 赢周刊

  尽管有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巨人最终有可能走向经济冲突,但他们也注意到,在公开场合,双方都感到有必要淡化竞争、强调合作。

  中国和印度谁将成为最有实力的全球经济体?亚洲的这两个经济超级大国占了全球人口的1/3强,很多观察家倾向于把这两个巨人合在一起分析,称之为注定要主导全球“经济光谱”的未来世界大国,但是,美国《沙漠太阳新闻报》刊载署名莫里斯•R•贝斯克洛斯的文章称,“中印”(Chindia)这个概念证明是一个神话。

  目前尚处竞争低潮

  贝斯克洛斯称,由于两国的人口增长、工业化进程和生产线的扩张促使两国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竞争会日趋激烈,当前聚焦于不同战略的这两个亚洲经济巨人最终可能走向冲突。

  目前,印度和中国在不同的轨道上进行竞争。中国集中于吸引全球主要日用品的制造商。中国庞大的低成本劳动力和设施使在中国基地上进行生产和全球分发成为可能。这使中国在铜、铁和钢制成品方面成为了世界领导。直到最近,中国才进军高科技领域和国际知名品牌,中国的经济决策层希望放缓基于廉价劳动力和生产大量日用品的经济增长。

  而印度从1990年起集中精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并把其作为印度发展出口的一个手段。由于成功地复制了美国的硅谷经验,印度一下子跻身于全球高科技领导之列。按目前的扩张速度,印度注定要成为高科技产品生产、组件和服务的全球领导。

  由于两国的经济目标完全不同,所以尚在萌芽状态的中印竞争仍然处于低潮,但是变化的环境会迫使这两个相对友好的邻居走向越来越多的对抗。作为人口大国,两国每年都要创造1500万个新工作机会,以便把年轻人纳入到劳动大军当中,这将不可避免地在现有的制造业工作机会上产生竞争。

  商业伙伴而非朋友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后若干年,存在于印度和中国这两个亚洲人口大国之间的,很可能是一种有序的竞争关系,即便两国都寻求拓展双边合作。

  美国《华盛顿时报》载文称,中印这种潜藏着的对彼此意图的警惕乃至怀疑时有出现。但在公开场合,双方都感到有必要淡化竞争、强调合作。2006年11月,双方签署联合声明,承诺两国“在遵循各自国际承诺的同时,促进在核能领域的合作”——这是一个象征性的承诺,不太可能付诸行动。

  对印度来说,强调与中国的合作是有意义的,它可致力于通过与美日等国家的战略关系,来缩小与中国的实力差距,并建构在亚洲的更大稳定和力量均势。而对中国来说,强调合作与其宣扬“和平崛起”的大战略相一致。这两个国家陷入了被一些人视为现代世界史上最旷日持久的领土谈判进程。印度领导人强调,与中国的关系改善“不可逆转”。

  确实,印度和中国在保持和平的外交关系上有着共同利益,这是两国持续的经济现代化和安全的保证。但是,两国在地缘政治问题上走不到一起。这也解释了“印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何以空洞的原因所在。双方唯一能展示的就是快速增长的贸易。两国双边贸易额已从1990年的2.6亿美元增至今年的近200亿美元。

  今天印度所面临的选择并不只是两种,即在面对中国时要么选择示弱,要么选择对抗。印度不可能选择这两种方式,而是可在两种极端之间作出多种选择。

  印度可以通过一种现实的政策来抗衡中国的努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印中仍是商业伙伴而非朋友。不过,没有一方愿意看到彼此间的竞争转为对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