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周义兴:解决买房难还需区别政府责任与市场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46 新浪财经

  周义兴

  最近,建设部出台了《90平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对中小户型面积的概念进行了明确;同时,根据各地情况不同,中小户型建筑面积可在一定程度内浮动。其中北京的中小户型住宅套型建筑面积最大可达106平方米(《新京报》1月10日)。

  对此毫无疑问的是,建设部出台的这个90平米住宅设计要点意见稿,对各地住房建设中追求面积偏大的倾向肯定会有一定扼制作用,同时在相当程度上对节约土地资源与缓解买房难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因此可以说是一件好事。

  可想说的是,买房难,特别是社会中低收入群体的买房难问题,其之所形成并与教育难和就医难并列成为社会新“三座大山”之一,其中很大程度上虽有地方政府出于政绩考虑与房产商合谋推高房价原因外,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成因就是现有的社会住房保障体系存在缺陷。

  对此众所周知的是,现有住房保障体系中虽有社会困难群体住廉租房,中低收入群体买经济适用房的制度规定,但由于没有有效并可监督的制度性落实措施,因而各地方政府在具体操作中,就会在制定相关的住房保障制度时与自已的政绩目标之间予以比较权衡,一旦当有关住房保障制度与地方政府政绩发生冲突,地方政府就很可能会牺牲社会公众利益并作出有利于自身政绩的自私选择。而这,不但已被不少城市房价高居不下的市场现状所证明,同时也为经济适用房的一房难求局面所证实。

  由此针对买房难问题,一个问题也就自然而然的摆在了社会面前,即现代社会政府与市场应当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或者具体的说在社会的住房需求面前,到底哪些需求来由市场解决,又有哪些居住需求应由政府来保障。应该说,这些问题至少在过去乃至现在的一段时间里,还没有得到明确的界定,或换句话说,只是在理论上明确了可在实际社会生活中却不见有真正的落实。也许,这也是形成社会买房难普遍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面对社会买房难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在逐步落实楼市宏观调控的同时,还有必要对自身的行政位置予以明确定位,并进一步划清行政与市场的关系。因为住房问题的解决,并不仅仅只是市场问题,也不是仅通过市场调控所能解决的,而在相当程度上,还要有政府住房保障制度的介入才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