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房地产财富效应助长社会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1:30 《新财经》

  文/ 常清

  近期,经济学界争论的一个热点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我国房地产的财富效应是在误导社会资本投向,削弱我国经济的总体竞争力,助长了全社会的投机心理。

  王育琨先生在《中国证券报》“警惕财富模式向不动产集中”一文中指出:“核心问题是政府想让资金流向哪里?因为房地产的利润高,其他行业的顶尖企业都把资金转向房地产,联想和海尔都开始做房地产。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财富模式,它要毁掉中国经济”。我认为他提出的问题是相当深刻的,应该引起经济学界的高度关注。

  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要依靠科学技术发展的力量,形成支柱产业,从而产生核心竞争力。

房地产业可以拉动国民经济发展,但归根到底,它是一个消费产业,形不成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发展
房地产业
是满足人们的住房消费,国家对房地产的政策引导应该从居民住房消费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国民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财富效应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健康与否。对于社会资本而言,要风险与收益对等,高风险高回报,低风险低回报,公平竞争,避免寻租,这样的财富模式是健康的。理论上将房地产业看成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实践中房地产的寻租和暴利的财富效应是对社会资本进行误导,致使全社会投机心理加重。

  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一个最大的理论障碍就是对投机的认识。在计划经济时期,“投机倒把”是犯罪行为。改革开放后,政府开放市场鼓励流通,对于实物产品的贸易在理论上予以正名,在实践中政策鼓励,但是仍将虚拟经济中正当的投资交易列为投机。实际上,投机行为区分为正当的金融投资和非正当的寻租投资。官商勾结,权力和资本勾结,不通过公平竞争,不付出体力和脑力劳动,不承担风险而获取暴利,才是真正要受到指责的投机行为。

  我国房地产业最大的症结在于,

房地产商与政府的行政腐败结合起来,通过特殊的寻租行为,获取廉价土地,高价售房于民,谋取暴利。形成了非常恶劣的财富效应。这种财富效应与不劳而获没有太大差别,彻底抛弃了市场经济的一些基本原则,没有公平竞争,没有风险和收益对等,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中腐败和寻租的畸形产物。

  房地产业的巨大财富效应不仅诱导社会资本向这一产业集中,而且还给全社会一个不好的示范。这种腐败获利的方式将会对全社会的财富是非标准、财富道德底线产生冲击,使社会投机心理膨胀,诱导全社会的房地产投机行为加剧。

  根据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每一个行业的发展所获得的利润都是以社会平均利润率为中轴线上下波动的。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一些拥有高新科技的产业和一些特殊智力性的产业获取比较高的利润率,形成良性的财富效应,进而推动社会进步。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表明,高科技产业和高智力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和竞争力不断提高,都是这种财富效应起作用的结果。

  我国正在融入世界经济,不断提高我国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是当务之急。因此,一定要尽快改变像房地产业这样通过寻租获取暴利的财富效应,避免全社会的投机倾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真正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大力发展金融市场,从而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常清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