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缩短医保时代路程 根治看病难看病贵痼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16 金时网·金融时报

  马晨明 冯宗德

  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于日前公布。中科院的全国抽样调查显示,目前,四分之三左右的城乡居民认为中国当前社会和谐稳定,但是仍存在“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三大突出社会问题,其中“看病难、看病贵”被列为当前社会问题之首。

  目前影响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源除了国家医疗卫生体制和运行机制存在问题之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政策性的社会医疗保险和商业性健康保险覆盖面过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城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履盖面窄。全社会现有的基本医疗保险大部分集中在国家公务员、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职工。这些企业按照单位和个人共同分担的原则,现基本上实行了按工资总额的6%和2%的标准,分别由单位和个人交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参加了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然而众多的私营企业、城镇个体户、城市低收入阶层,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很多都没有参加医疗保险。其中特别是在县域经济中占主体地位的私营企业,尽管国家有税收政策优惠规定,企业可以通过福利费或进成本的方式帮助职工交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但是很多经营者由于考虑企业与员工之间是聘用或临时雇佣关系,工作关系不固定,所以不愿为职工参加社会医保买单;二是农村能够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面还很小。为了解决农民看病难和看病贵,从2003年起,国家在全国304个县(市、区)首批启动了新型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其主要内容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实行农民医疗互助共济。这项制度在试点地方很受农民欢迎,但是由于受财力等多种因素的限制,目前履盖面不宽。截至2005年6月底,全国仅有641个县(市、区)开展了试点工作,覆盖2.25亿农民,其中有1.63亿农民参加了合作医疗,农民参保面不到20%;三是商业健康保险履盖面不宽。近年来,为弥补社会医疗保险供给的不足,丰富和完善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全国先后有60余家保险公司,累计开发了300多个健康保险险种,产品涵盖了医疗保险、疾病保险和收入保障保险等多个领域。但是,由于认识、宣传、产品开发及老百姓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原因,目前,商业健康保险的广度和深度十分有限。其中由保险公司推出的特种疾病保险、康复保健医疗保险等有针对性的保险险种,被人们称为“富人保险”,现在主要集中在一些高收入的人群或团体,普通百姓很少问津;补充医疗保险现在也大多集中在经营效益比较好的垄断行业和企业;带普及性质的农村商业健康保险很多地方现在还仅仅处在试点探索阶段,农民无钱看病,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的现象随处可见。

  目前,百姓

医疗保险保障所遭遇的尴尬,充分表明当前全民离“医保时代”的路还很远。一方面需要国家充分发挥社会医疗保险的主渠道作用,在政策上进一步加大政策性医疗保险的资金投入,力争在更大范围内为百姓提供更宽的保险保障履盖面;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商业性健康保险的对全民医疗保险保障的补充作用,健全机制,转变经营方式,切实为全民提供更多的保障产品和更高的保险保障服务。

  随着中共十六大把社会保障覆盖率纳入全面小康社会评价指标体系,并列为三个子系统的26项量化指标之一,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政策性保险与商业性健康保险相互促进、相互配合,一个为保障全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保险保障服务时代必将很快到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