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开源才能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自去年12月开始,媒体围绕信托公司的功能定位和业务发展方向展开一系列改革动向,陆续进行了报道,披露了监管部门将针对现有规章中涉及信托公司固有业务、信托业务、关联交易、资本金、合格投资人、受益权转让、资金信托合同份数、异地信托等方面进行重大修改和调整,核心是固有业务压缩、信托业务规范、关联交易清理;此外,还包括对取消200份限制,允许开展异地信托业务,资本金浮动管理,以及合格投资人、受益权转让等做出了相关规定。此讯息在业界引起了极大震动。如此重大的转向性、颠覆性的改革,对目前70%以上均依靠固有财产开展自营业务生存、在已经开展的固有业务和信托业务中70%以上依靠贷款方式加以运作的信托公司来说,必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出席“全国信托业第二届峰会论坛”上指出,信托投资公司所面临的挑战既有功能定位问题,也有公司如何根据自身特点及市场需求,找准自身定位的问题,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全部。信托投资公司应结合市场和公司状况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创新产品应着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市场,提高风险防范的能力和水平,降低信托项目风险,减少社会问题向信托公司的传递。

  的确,信托制度作为一种独特的财富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信托投资公司所面临的问题既有信托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问题,也有信托业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及单体信托投资公司在金融市场中的定位问题。中国信托业由于多种综合因素的影响,想在短期内基本达到银行、证券、保险三大机构的业态规模或市场影响几乎没有可能。同时,如不尽快转型为专业化的信托公司(类似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或发展为具备一定规模的金融控股集团的经营模式,其被边缘化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剧,某些业务领域的现有市场份额将进一步被瓜分,一些具有强烈同质性的业务甚至会被其他机构所取代。实践证明,2002年以来信托公司所构建的传统业务模式,对一类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内容的金融机构而言几乎已经走到了尽头,即使信托公司还能支撑一段,监管部门也会痛下决心,断臂求生。因此,信托公司必须实现根本性的功能再造。

  对一个行业的长远发展而言,不仅需要限制和管束,更加需要引导和培育。监管部门必须正视现阶段信托公司的生存环境和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循序渐进地、分阶段地进行改革,特别是应该在新增限制因素和禁止性因素与新增的鼓励性因素和开放性因素之间,进行合理科学的平衡,使二者之间相匹配,从而真正为信托公司开辟出一条阳光正道来,使之得以生存和发展。如在对私募业务进一步严格规范的同时,应该对信托公司一些稳定收益类的

理财产品比照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业务模式,允许其公募和保本;再如,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可以再进一步扩大,扩展到实业领域和实业形态的资产,包括持有型的成熟
房地产
物业,参与公司的范围、标准和承担的功能也可以进一步放宽和扩大;又如,在信托产品的标准化、流动性安排、税收优惠等方面也应该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使之相互配套。包括可在适当时机允许发行标准化的信托受益权凭证,在相关交易市场交易流通。引导并创造有利条件允许获得创新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开展有关产业基金的创新业务,探索规范、标准、规模性的直接融资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只有开源引水,才能实现源远流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