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不合时宜的辩解 石油商越描越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18 北京晨报

  在错误的时间自辩清白,只会引来更多的骂声。委屈多时的国有石油巨头们,最近不巧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境。

    艾琳:三大石油巨头的辩护还有太多疑问

  上周末,一直回避“油价只涨不跌”抱怨的几大巨头们,终于鼓足勇气站出来澄清——油价维持现状的原因,在于国际、国内价格仍然倒挂。可恰恰就在当天,国际油价每桶下跌了2.73美元,跌至55.59美元,是2005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至此,笔者对

石油商们的公关嗅觉实在是无话可说。既然此前大半年都能保持“唾面自干”式的沉默,为什么就不能等待一个更佳的时机,来倾倒自己的苦水?

  在他们不合时宜的辩解后,引发的是公众汹涌而来的“更加的不理解”。在门户网站上,这条新闻之后的数百条愤懑的跟帖,就是公众给出的评判。

  让公众难以理解的,不仅是这套百说不厌的涨跌理论,甚至利润来源也遭遇挑剔的目光。因为石油巨头在回应暴利质疑时特意指出,以百亿计的高额利润,全是他们“省”出来的!

  复杂的财经理论,老百姓可能懵懵懂懂,但如果你告诉公众,“节流”也可以成为主要的生财之道,他们还是能判断出这个滑稽的答案至少不够诚实。起码,生活中从没见过哪位亿万富翁是省钱“省”出来的。

  有意思的是,借这个澄清机会,国内头号石油巨头中石油还说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数月前,它在《财富》杂志的“全球社会责任感企业榜单”中排名第63位,这个榜单一共就排了64家企业。

  不过,中石油的老总特知足,“排名第62位,也就是倒数第三的,是刚刚把85%的财富捐出来的股神巴菲特!”

  虽然能在全球数不清的企业中脱颖而出登上榜单确实值得骄傲,但垫底儿也说明起码还有“进步空间”。尤其是企业说到社会责任时,还是不要自说自话的好,而且,“社会责任感”也不是凭一家杂志的报告就可以标榜出来的。哪些是真正有责任感的企业善行,群众的眼睛雪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