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美元反弹才是2007年的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2:59 财经时报

  何志成

  流动性的本质是一种货币资产快速折换为现金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讲,没有一个货币有美元的流动性好

  中国人越来越关心,也越来越相信:美元在2007年会暴跌。历史上,美元曾经出现过两次危机,在2006年的第四季度又开始大幅度走低,特别是在12月初对英镑又创下历史新低后,关于美元在2007年可能会继续大幅度走低,甚至有可能发生新的美元危机的分析及报道充斥各家新闻媒体。

  这对持有美元的机构(特别是中国政府)和个人构成极大的压力。这种“猜想”有没有合理性和可能性呢“对手”的泡沫更大

  必须承认,美元贬值有其合理性,比如双赤字和经济放缓等问题。但这都是老生常谈。美元贬值的原因是什么,它主要是对什么货币贬值,或者说,美元是国内购买力贬值(通货膨胀),还是国际购买力贬值(对世界主要货币贬值)?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笼统地说美元要大跌没有说服力。

  美国在2006年末出现了经济减缓的迹象,但是,美元的国内购买力出现大幅度贬值的风险基本不存在,因为美国的整体经济和金融系统没有重大的风险隐患,即使是 “泡沫”最严重的

房地产业,其泡沫的程度按国际通行标准(售价租金比和投资回报比)衡量也是轻微的。

  在外汇市场上,卖出一个货币就意味着买入一个货币。我们常常听说美元的泡沫,但这不是它对其它货币的泡沫,,恕我直言,美元的对手货币,比如欧元、英镑等的泡沫水平可能比美元还严重。美元贬值的“合理性”在其他货币身上同样存在。

  中美顺差支撑美元

  至于中国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是否是导致美元贬值的重要原因?这也应该从两面看,实际上,我更相信是中美贸易顺差在支撑着美元,而不是导致美元贬值的原因。

  2005年,美元为什么会出现大幅度地反弹,很重要的原因是与中国达成了默契——人民币缓慢升值。由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小,对欧系货币升值大,因此人民币的

汇率实际上仍与美元绑在一起,由于人民币的巨大升值预期在“托”着美元,美元能贬到哪去。

  不要忘了,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这两个国家的货币一起上下,有什么可能大跌!进一步说,在

中国经济没有危机的情况下,人民币没有危机,美元也没有危机!

  流动性过剩容易解决

  实际上,造成美元在第四季度走低的根本原因是技术性的,或者说,主要是市场炒做。在新经济时代,货币市场已成为宣泄流动性过剩危机的场所。一个重要的例子是:外汇市场的日交易量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2006年达到平均每天15000亿美元,而2005年一年的国际贸易总额才有100000亿美元。也就是说7天的外汇交易量就相当于一年的国际贸易额。

  虚拟的部分远远地大于实体经济的部分,美元“超卖”仅仅用“外汇投资”根本无法解释。由于是非理性的,怎么上去怎么回来,一边倒地攻击美元是不可能的。

  进一步分析,导致美元持续贬值的炒作因素是什么?一是储备多元化,二是所谓美元的流动性过剩。

  储备多元化有个极限,大多数交易和许多大宗商品仍然以美元为核算单位,因此,大多数国家不可能将美元的储备比例降到60%以下,比如公开讲降低美元储备的俄罗斯,现在美元的储备比例仍然高于60%。

  从流动性过剩的角度讲,世界所有货币都有流动性过剩问题。在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上,美国其实是“祖师爷”。流动性过剩的本质是什么?不是市场的现金流有多少,发行货币是多少,而是一种货币资产快速折换为现金的能力。这就是我常说的:只有好卖的东西,才会有更多的人去买。怎么好卖,只有靠发达的、流动性高的虚拟金融市场。从这个角度讲,没有一个货币有美元的流动性好,美国的发达的金融市场既可以分流过剩的流动性——超额货币发行对通胀构成的压力,还可以使资产变现变得比较容易——在什么时候卖都不用发愁没有人买。反过来说,当资产变现容易了,流动性过剩的难题也就比较容易解决了。

  买美债的真正原因

  美国在许多高科技领域保持着“不可贸易”优势。从保护创新劳动优势的角度讲,美国或是不贸易,或是在维持极大的价格优势的条件下才可贸易,这也是美国对发展中国家出现巨大的贸易逆差的原因之一——它不可能将有巨大知识产权含量的产品卖给你。

  反过来说,中国以及世界各国为什么不得不购买美国债券,除了“不得不”的原因之外,让资本在美国与创新劳动相结合才是不得不为之的考虑——中国购买美国的债券,实际是在买美国未来的劳动力价值,只有相信美国未来的劳动力价值会高于本国的劳动力价值,才会相信钱存在美国比存在国内更保值。我们不得不承认,美国的劳动生产率水平不但现在高,未来也可能高,因为它现在仍然保持着全世界创新劳动的领导地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