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2007年世界经济的增长前景仍然是良好的。但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和美元的贬值将对严重依赖对美出口的中国经济造成一些不利影响,对此我们应该做好相应准备

  当前世界经济的突出问题仍然是全球国际收支不平衡。根据美国官方数据,2006年第二季度美国经常项目逆差为2184亿美元,按此速度,2006年底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将为$8740亿美元,经常项目逆差对GDP比大致为6.6%,美国净外债对GDP比大致将达到25%左右。美元在存在如此巨大经常逆差的情况下并没有急剧贬值,是因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通过对美国保持巨大经常顺差,为美国提供了足够的资金。2005年为美国经常项目逆差融资(即对美国保持经常项目顺差)的国家主要是石油输出国、日本和中国。2006年为美国经常项目逆差融资的主要国家依然是这些国家。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显示美国将能够明显降低其经常项目逆差对GDP比,换言之,美国净外债对GDP比还将会继续大幅度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维持当前的全球国际收支格局,随美国净外债对GDP比的上升,为了吸引其他国家继续为美国经常项目逆差融资,美国必须提高利息率,而利息率的提高将对美国经济的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如果美国不提高利息率,其他国家就可能减少甚至停止为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融资。而流入美国资金的减少(即对美元资产需求的减少)必将导致美元的贬值。

  为了制止美国经济由于IT泡沫的崩溃而陷入衰退,2001年起美联储连续12次降息,联邦基金利息率由6%下降到1%。随美国经济的走软和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外国资本流入美国的速度有所放缓,美元也由2002年初开始了所谓的“战略性贬值”。到目前为止,美元的实际

汇率已经贬值了23%。美元之所以没有像有些经济学家所担心的那样急剧贬值,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和房地产泡沫的发展,美联储自2004年后17次提高利息率。联邦基金利息率由2003年6月的1%上升到目前的5.25%。其次,由于内需不足,日本、中国、东亚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了对美国的大量贸易顺差。近几年来,由于石油价格的大幅度上升,石油输出国的大量石油美元找不到更好的投资场所又回流到美国。在最近两年,石油输出国成为美国的最大顺差提供国。

  2006年形势开始发生变化。经过美联储的17次升息,美国的

房价明显回落。房价上涨是维持家庭支出的一大因素。2001年以来的低利息率和各种金融创新,美国房价迅速攀升。居民通过用低息新按揭代替高息旧按揭,从按揭贷款中释放出大量现金用于消费开支。当利息率上升、房屋价格下跌后,居民消费开支可能大幅度减少。因而,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将导致经济增长速度的明显下降。一些经济学家甚至宣称美国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世界经济将随之进入通货收缩。虽然还未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说明这种情况即将发生,但房地产价格下跌导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应该说是难以避免的。

  2006年12月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息率维持在5.25%的水平上。美联储认为,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实质性的冷却,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之内将会以适中的速度增长。事实上,自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就已经明显下降,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的年率只有2.2%。

  由于失去利息率的支撑和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美元资产的吸引力日益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开始将其外汇储备由美元转为欧元和日元等货币,一些国家中央银行也在减持美元资产。除非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得以改善,2007年美元下降的势头将难以避免。

  日本经济在2005年开始强劲复苏。2006年前三个季度日本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慢,为3.3%、1.0%和2.0%,但总体形势依然看好。欧元区经济是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1-3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率达到3.1%、3.8%和2.1%,成为三大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预计2007年欧元区经济复苏仍然能够保持下去,但增速会有所放缓,大致为2.0%。2006年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曾一度威胁到部分发展中大国经济,但最终并未酿成金融危机。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下降及原材料价格周期可能出现的转折,多数发展中国家会因此而受益,但俄罗斯、巴西、南非会因此而受损。2007年

中国经济将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他主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将能保持较好势头。

  从总体来看,2007年世界经济的增长前景仍然是良好的。但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和美元的贬值将对严重依赖对美出口的中国经济将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对此我们应该做好相应准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