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7年国际金融危机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2007年国际金融价格指标出现跳跃性发展趋势,进一步堆积金融危机爆发平台或隐患。因此,2007年乃至2008年国际金融问题不可掉以轻心,金融危机忧患意识和防范准备需要强化

  面对2006年国际金融焦点与错点引起的变化以及未来的风险压力,预计2007年全球经济与国际金融将面临新的考验与挑战,美国因素依然是全球关注焦点,也是国内外金融判断和预期核心因素。

  2007年以及未来国际金融领域值得思考危机爆发的可能,包括危机形成爆发的时间和地点;其理由在于:一方面相对金融危机周期时间临近———在全球经历了90年代金融危机连续爆发之后,2000年以来相对处于平和阶段,金融效应与防范心理使金融危机难有“机会”形成或爆发,特别是金融应对能力与水平的提高、金融基础与实力的强化以及金融协调与合作的重视,更包括来自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资金与技术效率规避与稳定作用。另一方面是金融危机表现的变异———未来金融危机的表现形式与发生条件将会不同于过去,更多将以战略、策略形成信心、信誉或心理的伤害或冲击,形成心理防线到实物金融价格的崩溃,形成金融危机表现从价格失控到价格失信,最终形成价格与经济的失效与失控(心理),形成信心到实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而发生这种新金融危机的可能将主要集中在欧洲或伊朗。

  其一从欧洲角度看———欧洲经济脆弱性突出,欧洲政策协调艰难,欧洲内外分离与差别性扩大,而欧洲某种程度上挑战了美国的全球化利益,核心是欧元挑战与瓜分美元。因此与欧元或欧洲关联的因素包括石油生产国形成的石油美元投机因素,欧洲一些经济金融主导或问题难缠国家或区域的合作与协调,如欧元区经济差别、政治分歧、指标分离等,未来都将具有较大合作失败风险乃至危机爆发的可能,信念和信誉影响信心和心理不稳定或恐慌,或许将刺激欧洲金融危机的形成和爆发。

  其二从伊朗角度看———伊朗与美国之间的对抗愈加尖锐,特别是伊朗不断发出减持美元、排斥美元的言论与举措;如伊朗政府发言人12月18日指出,伊朗2007财年将以欧元计算预算收入,根据伊朗最高经济委员会的决定,所有政府机构和组织都将以欧元进行交易,12月21日开始的2007财年的硬货币预算收入都将以欧元而不是美元来计算,其中包括政府石油收入。目前伊朗超过80%的硬货币收入来自原油出口,这一般是以美元计算的;虽然直到目前伊朗所有政府交易和计算依然是以美元为单位的,但由于美国在阻止伊朗核武器技术研究而重新建立对伊朗银行和货币限制后,伊朗政府已经采取很多对策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伊朗无论

外汇储备或交易中已经开始扭转美元主导局面,逐渐改变为欧元在交易、结算等层面的调整;这些发展态势势必恶化和激化美国心理“不舒服”,并最终有可能演变为美伊冲突乃至战争,这不仅必然影响国际金融资产价格的变化调整,并将导致
石油价格
的变数,导致石油价格大幅上涨。

  上述因素将会进一步刺激2007年国际金融价格指标出现跳跃性发展趋势,进一步堆积金融危机爆发平台或隐患。因此,2007年乃至2008年国际金融问题不可掉以轻心,金融危机忧患意识和防范准备需要强化。

  首先外汇市场将呈现跌宕扩大趋势。尤其是美元汇率主线影响将进一步不清晰,难以确定,全年走势或许将维持小幅度升值,但涨跌趋势将扩大;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水平高点将在1.18美元,低点将会达到1.40美元,尤其是欧元价格将严重脱离经济支持,投机性因素将进一步扩大,累计欧洲金融风险是主要策划之一。而美元兑日元汇率水平将基本稳定,价格区间在112-120日元左右,虽然日元利率作用或许有利于日元价格提升,但日元利差效应以及日本经济需求,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外部组合需要,对日元而言是贬值大于升值。而美元兑英镑汇率将会进一步贬值,贬值趋势将达到2.0美元,基本区间将在1.86-1.98美元;美元兑瑞郎将保持相对温和、中性价格区间,即1.20瑞郎是基本价格,上下波动有限,瑞郎避险作用淡化。其他货币将随从调整,风险可控、价格变化不大。但外汇市场将会突出累计金融风险,值得关注价格区间变化的特点与长远考虑。

  其次

股票市场将呈现全面上涨趋势。西方发达国家股市价格高涨将在2007年继续显现,其中美国三大指数将会分别上涨5-10%,道琼斯指数将达到12800点上下,标准普尔指数将达到1550点,纳斯达克指数将会达到2600-2700点,美国经济与企业的支持性十分有效。欧洲三大指数方面,英国股票指数将会继续上行到6400-6600点,德国股票指数将会达到6700-6900点,法国股票指数将达到5600-5800点。日本股票指数将会冲刺17000-18000点水平。亚洲股票上涨趋势将会有所缓解,小幅度上涨或均衡上涨是主要趋势,主要股票价格上涨幅度将低于2006年20%水平,维持10%上涨。

  第三黄金市场将呈现上涨与调整双向趋势。2007年国际黄金价格的最高水平将在760-780美元,最低水平依然在560-580美元。黄金价格上涨的动力在全球经济环境中通货膨胀上涨的应对,以及一些国家增持黄金储备的规划与需求;而黄金价格下跌的原因在于其他金融产品的投资投机利润压制,特别是美元汇率与利率变化将会有所约束黄金上涨趋势。

  第四国际石油市场将呈现上涨趋势强化可能。2007年国际石油价格将会继续上行80-85美元,理由在于OPEC减产带来的石油需求刺激价格可能,以及伊朗事态可能的恶化,因为从2006年伊朗问题看,伊朗不断挑战美元或美国因素突出,无论伊朗外汇储备减持美元和增持欧元,以及伊朗石油交易欧元报价等等,都在心理是导致美国打击伊朗的氛围形成。而从石油战略储备、石油需求与供给角度看,未来的失衡将加剧石油价格紧张心理,投机推波助澜石油价格将在所难免。而石油美元效应必将进一步加大石油价格上涨可能。尤其是美伊战争可能性将使石油供给本身看已经积累较大压力扩大,未来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有诸多理由,其中包括气候、供给、需求以及伊朗可能的中断石油引致的石油价格上涨,潜在的石油危机并非耸言听闻。石油美元与石油欧元转换不仅将会导致货币大战,并且将刺激石油价格上涨。

  最后是市场利率将呈现紧缩政策与不同步效应。2007年主要货币体货币政策将继续紧缩,但差别难以改变,美元利率引领与主导依然突出,欧洲和日本依然困惑主动,并难以消除利率因素的对冲炒作以及政策争论。预计2007年上半年美元利率继续上行,利率水平将会继续达到5.5-6%的可能,下半年美元利率将稳定中有下降,利率水平在5%左右。欧元利率将在3.75-3.25%之间选择调整,内部争论与外部顺从是基本方向。日元利率将谨慎上调,利率水平将在1%以内,日元汇率与日本经济需求是主要依据和条件。其他货币利率表现为:主要发达国家将继续紧缩政策,上调利率可能性较大,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将会因各自经济问题和环境采取上下各异的政策取向。

  面对未来国际金融问题,金融市场需要保持理性和冷静应对,在金融机遇面前强化挑战意识,未来将会防患于未然;而如果面对挑战居安不危,在短期机遇中将面临未来更大的挑战乃至危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