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周义兴:应以公开方式核定学费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8:32 新浪财经

  周义兴

  大学学费标准到底如何?依据什么来计算?1月3日,记者从《教育部2007年工作要点》中得知,《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计划今年制定。教育部将根据新出台的办法重新核定大学学费标准(《北京晨报》1月4日)。

  应当说,面对社会对大学学费的普遍抱怨的呼声,教育部决定在今年对大学学费重新予以核定的决定,对不少社会公众可说是一个不小,且值得期盼的好消息。所以,此举所有的社会意义应该值得肯定。

  不过想说的是,也许情况就像教育部人士所说,大学学费标准一般来讲是按照每名学生培养成本25%收取的,“但学生培养成本确实很难计算,因为涉及的因素太多”。所以在此条件下,社会公众就不免很想了解,这次教育部对大学学费的重新核定将会采用什么标准,是以现行大学学费成本为标准呢,还是以国民人均收入教育费用应占比例,或还是以其它什么标准来核定,应该说,这在理论上对大学学费的重新核定,以及新学费的构成有着相当关键的影响。因而,由此再进一步说,现有的大学学生培养成本有哪些,其中哪些是合理的,又有哪些是不合理,应当说,这些都是教育部在重新核定学费成本中需要首先考虑,需要确定并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因此在此社会前提下,如果新的大学学费标准确定与出台要取得社会公众的理解与公信,那对教育部来说,这个大学学费的成本确定的全过程首先就应该是开放与公开的,所谓开放,就是指教育部不仅要将相关的学费计算标准、包括为何采用如此计算标准的理由向社会公开,并且这个公开还应是有社会公众能参与、能质疑、能互动的开放与公开过程。想教育部与社会公众之间,也只有通过如此的参与与回应、甚至有公众质疑之间的互动,新大学学费的核定才会取得社会公众的理解,并进而取得相关行政决策所应有的社会公信度。

  所以,尽管在某种意义可以说,教育部重新核定学费成本是一件好事。但要把好事真正办好,并把好事落到实处,这就还需要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能有一个开放公开的程序规定。否则,好事就不能办好甚至可能会走样。要警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