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东方路桥集团高管层嬗变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7:03 北方经济报

  孙平,是鄂尔多斯市新大地建设集团(以下简称新大地)的董事长。他于2006年6月从鄂尔多斯市东方路桥集团分出单干,组建了新大地。新大地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公司刚刚组建,就承揽了一个重大的公路项目——巴彦淖尔市乌拉特草原上的甘其毛道口岸至海流图一级公路建设项目,由此拉开了新大地集团路桥建设的大幕,同时迅速挺进了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鄂尔多斯三市,开展了路桥建设的大战役。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新大地迅猛发展,资金迅速扩张到6.2亿元,显示出孙平超常的领导才能和强大的凝聚力。 刚起步就步入“高速公路”的新大地,其发展势头犹如当年的蒙牛,在内蒙古路桥行业中独树一帜。在2006年度内蒙古首届自主创新企业50强暨自主创新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新大地荣幸入围,位列第十名。公司还加入了内蒙古首家投资协会——鄂尔多斯市投资协会,孙平出任协会高层顾问。孙平是原伊克昭盟公路工程局副局长。1998年,他与原伊克昭盟公路工程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新民一道,砸碎手中的铁饭碗,以股份制的形式组建了鄂尔多斯市东方路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路桥),丁新民任集团董事长,孙平任总经理。  

  孙平为何离开管理层 出去单干创建新大地  在丁新民、孙平的带领下,东方路桥曾以“剃头明志”的精神,完成了从东——杨公路到呼市机场

高速公路、从乌——巴公路到哈——磴高速公路、从110国道呼——包线旧道改造到110国道丹——拉线包头过境高速公路等一个又一个重大路桥工程项目。到2005年底,东方路桥由成立时的三、四十人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00多名员工、24亿元资产的大企业。  

  东方路桥发展速度之快、发展势头之迅猛、发展道路之健康、发展前景之广阔,是迄今为止自治区乃至全国路桥企业极为少见的。那么,人们不禁要问,在这样一个极具潜力的企业里,作为总经理的孙平,为什么要跳出管理层、出局单干呢?  

  据知情人讲,东方路桥是一个家族式的企业,企业中部分高层领导都是由丁新民的嫡系亲戚及朋友来担任的,丁氏家族掌控了东方路桥的主要权力。特别是丁新民的儿子大学毕业后担任了公司副总经理,架空了总经理孙平,孙平徒有虚名,被排挤出局。在这种情况下,孙平舍弃了东方路桥,分出去单干,组建了新大地。此后,丁新民的儿子担任了集团总经理,掌舵东方路桥。 

  记者在东方路桥集团采访时,也证实了一些有关丁新民家族人员充实到东方路桥集团领导层的说法。据该集团人员介绍,除丁新民的儿子任集团的总经理外,他的女儿也在集团里任职,他的外甥在集团下属的一个公司里担任经理职务。 

  另据介绍,新大地是以社会入股的形式组建的。到目前为止,大约已有50人从东方路桥走出来,加入到新大地,其中包括东方路桥下属的蒙古风情园一个高层管理人员和热电厂一个高层管理人员。据了解,2006年年底,东方路桥还走了一批人,到新大地投奔孙平。 

  “剃头明志”使东方路桥走向辉煌  东方路桥是由原伊克昭盟公路工程局改制而成的。1997年冬,丁新民毅然辞职,组建了民营企业伊盟东信公司,使工程局干部职工人人成为股东。之后,他又牵头组建了伊盟东方路桥公司、伊盟东方(实业)集团、内蒙古公路工程局第五分公司、鄂尔多斯市东方路桥集团等民营企业。   

  1998年4月,东信公司承建的包府线东——杨(东胜至杨家坡)公路,打响了公路建设第一炮。丁新民带头、公司全体员工“剃头明志”,立下军令状:头发剃了还能长出来,路修不好就砸了品牌。以剃头为戒,发誓要把东杨公路修好。同年10月26日,这条路建成通车,在内蒙古创下了当年修路当年通车的新纪录。并且,在内蒙古第一次采用了国际通用的路桥模式——BOT模式(集建设、经营、转让于一体)、第一家引进外资进行修路。  

  1999年3月28日,东方路桥公司正式成立,法人代表为丁新民。2002年12月,东方路桥正式转制为东方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7918万元。集团公司当年完成产值3.2亿元,实现利税6807万元,总资产达到8.26亿元。  

  东方路桥与新大地可能会在竞争中共同发展  

  虽然与东方路桥相比,新大地显得有些势单力薄,但新大地极具

竞争力。新大地的飞速发展,对东方路桥产生了极大的震撼。新大地为什么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成长壮大呢?翻开新大地集团高管层的名录薄,不难发现,新大地一些高层领导都来自于东方路桥集团。像当年牛根生带领一批技术骨干从伊<!>利走出来创办蒙牛一样,新大地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是因为孙平拥有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精锐人员。用全国著名营销策划家孙先红的话说,就是拥有了人智资源,高管层都是行家里手,干起来得心应手。   

  孙平出局,东方路桥高管层分道扬镳,折射出家族式企业管理存在的弊端。“中国的企业最初的发展多数都是从家族式起步的,家族式企业的好处在于,在企业创业阶段能够凝聚人心,这是它的必然性,也有它的合理性。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各方面都需要吸收专业人才,管理层不可能完全家族化,要想求得企业发展,必须走超脱、超越家族式企业的路子。否则,企业很难发展。”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姜月忠说。 

  那么,如何摆脱家族式企业瓶颈的制约呢?“将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董事长与总经理的职权也要分离。”姜月忠说。  如果东方路桥还有一批人投奔新大地的说法变成现实,那么,新大地将如虎添翼,其发展势头将更加迅猛。而东方路桥随着人才的流失,又将会走向何种地步呢?业内人士分析,东方路桥将有两条路,一条路是,同伊<!>利和蒙牛一样,东方路桥和新大地同城竞争,共同发展,共同走向辉煌;另一条路是,两家企业中有一家在竞争中失利,被另一家吞并。(母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