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垄断性赢利加剧百姓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0:06 法制日报

  医疗机构壁垒保护自推就医卡 挂号公司分流号源抬升挂号费

  本报记者 张亦嵘 袁定波

  北京市医院预约挂号“一卡通”从推出到现在已经7年了。在这7年里,预约挂号从一卡独秀发展到多卡并存,许多知名的三甲医院都创建了自己的预约挂号卡,更有专业“挂号公司”挤进早已熙熙攘攘的挂号队伍,使原本就奇缺的“专家号源”变得更是“一号难求”。

  老王,河北三河人,先是在北京收酒瓶子,后来盘了个小食品店,虽说没发达起来,但日子过得也算红火。前些天,孩子得了葡萄膜炎。医生说,这病如果治疗不当、不及时会引起永久性失明。为给孩子看病,他去了北京同仁医院,那儿有治这种病的最好的大夫。

  记者见到老王时,他已经是第3次来到这家医院了。他说治这病最好的大夫叫王红,可排了几次队,一直没能挂上王大夫的号。听人说要挂专家号得买医院的预约挂号卡,老王打算过了新年买张卡再试试。记者问他有没有找过号贩子?他说:见过,他们要价太高,好几百块。

  医院各自为政使“一卡通”难通

  推出预约挂号“一卡通”,原本是解决挂号难、治理号贩子难的一项举措。它的好处可归结为:缩短看病流程,节约就医时间;避免交叉感染;降低医疗管理成本;预约挂号实行实名制,能够遏制号贩子的投机行为等等。可7年过去了,众多患者并没有因为有了“一卡通”就能如愿挂上专家号;号贩子也没有因为这个“一卡通”就销声匿迹。一项原本利国利民的举措究竟哪儿出了毛病?

  李女士去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挂号之前就买了“一卡通”,可预约了好几次都没能约上。经人指点,她才知道要在这家医院看病,得买人家的卡。于是,她又买了妇幼保健院自己的预约卡。果真这卡比“一卡通”好使,没再费劲儿号就挂上了。

  为什么这卡好使?李女士后来才知道,一是贵,她买的那张卡三百多元;二是本院的卡,钱交到了医院,还怕医院不安排专家?李女士说,她那卡的名称叫“母婴俱乐部预约挂号卡”,最贵的390块呢!

  如今北京五十多家与“一卡通”联网的大医院大都推出了自己的预约挂号卡。由于多卡并存,原本通用的“一卡通”不能顺利地预约挂上号也就不奇怪了。

  挂号公司会不会变身号贩子

  如今新兴了一种“挂号公司”,专门提供预约挂号服务。这些“挂号公司”,本来都是为医院的预约挂号提供技术支持的企业,可现在他们却和医院建立起一种合作关系,由“挂号公司”向医院推销自己的“挂号卡”,医院则向“挂号公司”提供号源,并收取一定的费用。在这“强强联合”的过程中,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挂号更难了,挂号费更贵了。

  有媒体披露,同仁医院就有爱康公司和医院共同推出的就医“百事通”卡。医院有专门向患者推销这种卡的宣传小姐。据宣传小姐介绍,“百事通”卡56元一张,能轻松预约挂号3次,就是挂热门专家号也没有问题。

  爱康公司此前曾推出爱康·自助就医卡。据爱康公司的咨询员说,这是“北京市医院预约挂号一卡通”的更新换代产品。花66元可以买这张卡,能预约16次。每预约一次收取3元服务费。

  便捷服务在这里成为“挂号公司”相互争抢的生意。同仁医院同时还有一种电话预约方式,患者使用北京全球通手机拨打12580,如果预约成功的话,患者要付5至30元不等的手续费。

  “预约挂号的费用怎么越来越高了,这病更看不起了!”带着孩子来看病的张女士愤愤不平地说。原来“一卡通”收3元手续费还能接受,现在高得越来越离谱了。

  “挂号公司”成了预约挂号的经营者,公司能从医院获取号源,而获取的过程并不公开透明,谁知道每天有多少专家号分到他们手里?同时又有谁对他们的预约服务进行监督?

  由于涉嫌暗箱操作,以致有人说,“挂号公司”才是最大的号贩子。

  预约挂号不应成各方“摇钱树”

  医疗资源属于公共资源,如果有预约服务也应该由医院免费推出,不应当让企业介入,搞有偿服务。让中间商介入,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变相垄断了医疗资源。“这样做,虽然解决了一部分人的看病难,却加重了更多人的看病难。”

  北京市卫生局信息中心主任琚文胜认为,预约挂号是否要收取服务资费,收取多少,应该由患者和市场来决定。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律师顾问邱宝昌认为,医院的号源是有限的,增加中介环节,必然减少排队患者的号。

  为缓解病人看病难,在网上预约合作医院的专家门诊形式在浙江杭州刚兴起时就遭到了质疑。浙江省卫生厅随后作出了《对医院预约挂号提出指导性意见》,对“挂号公司”通过医院预约专家号、有偿提供给会员的这一做法说“不”。

  “增加病人负担的服务,我们不赞成。”杭州市卫生局负责人表态。他认为,网上挂号,收取手续费的做法属于变相加重求医者的负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不是会员的病人挂专家号更难的现象。在《对医院预约挂号提出指导性意见》中,浙江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各类医院要积极开展门诊预约挂号,通过各种途径,将公共卫生资源无偿提供给公众;医院预约挂号应面向所有公众,专家号不能被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垄断;预约时采用实名制,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医疗机构开展预约挂号,按规定价格收费,不得收取任何附加费用。

  此外,据记者了解,“爱康公司”预约就医卡规定,服务期限自注册成功之日起一年内有效,未使用完的服务不顺延至下一年。有关专家称,人家交了钱,没用完,不让用,不就成了公司的赢利么?老百姓用时再买,如此循环,总是公司赢利,这显然是

霸王条款

  本报北京1月3日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