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安南:全球契约让资本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6:46 第一财经日报

  2006年12月11日,科菲·安南在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故乡密苏里州独立市的杜鲁门纪念馆,最后一次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对美国民众发表演讲。

  安南说:“当我1997年第一次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演讲时,我认为人类正面临三大挑战:第一是保证全球化能够让整个人类受益,而不是仅仅让富人更加富有;第二是结束冷战后世界的无序状态,代之以和平自由的世界新秩序——就如《联合国宪章》所展示的;第三就是保护每个人的人权和尊严,特别是妇女……现在,现实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更确切地说,是三大旧挑战的翻版。”

  安南在这次告别演说中仍把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放在了第一位。他进一步阐述道:“朋友们,全球化不是能够托起所有船只的浪潮。尽管统计数据显示我们正在受益,但很多人有很强的不安全感,而且强烈愤恨那些明显比自己富有的人。”

  “从理论上说,全球化会让我们联系得更加紧密。但在实践中,我们正面临距离越来越远的危险。”因此,这位当时离任期结束还剩10天的“世界总统”特别强调全球化中的责任问题——不论是国家、企业,还是每个个人的责任。

  富国穷国各有责任

  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立了千年发展目标。自此以后,安南常在各种恰当的场合强调这些目标。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一项是:全球合作,促进发展。因此,安南一直强调富国应当给予穷国帮助,否则,穷国就不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安南一直呼吁发达国家积极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让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享有更多的决策权。安南同时呼吁发展中国家采取切实行动铲除腐败,改善投资环境,优化资源配置,实行更加开放的经济政策。

  安南在告别演说中指出:“发展中国家应当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拥有更大的声音,这些机构的决策可能决定着这些国家民众的存亡。”

  此前,安南2004年在中国

清华大学演讲时说过:“全球伙伴关系意味着每一个赤贫的国家都有权期望获得帮助,以拟定并执行到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战略。这一点,对于大多数处在非洲的最贫穷的国家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全球契约:企业须有所作为

  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各种资源的流动和各国之间的联系,但同时也强化了资本的力量。因此,倡议全球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非常必要。

  1999年初,安南提出了“全球契约”(Global Compact)的概念。次年,联合国正式启动全球契约活动(UNGC),主旨是要求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特别是在遵循联合国提出的人权、劳工标准、环境和反腐败等十项原则上有所作为。UNGC大概是联合国与商界最直接的联系。

  2006年,UNGC还将金融投资企业包含了进来。2006年4月27日,安南在美国纽约

证券交易所敲钟开市,并与来自16个国家的金融投资家共同签署了国际“负责任的投资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这些金融家所代表的投资机构拥有的总资产超过2万亿美元。

  “负责任的投资原则”一共提出了六大原则,要求投资企业把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简称ESG)问题包括在投资分析过程中,同时要求投资对象也适当透露它们在环境、社会、企业治理方面的政策和实践情况。

  当时,安南对出席签字仪式的投资机构负责人说:“你们今天签署了这些原则,就是公开承诺要实行这些原则。你们表明的意向是,要使资金的流向有助于鼓励各公司和企业更加注重它们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迄今为止,全球已有约2500家企业、商会和非政府组织成为UNGC的成员。

  《联合国宪章》强调“每个人”

  “比起以往任何时候,全世界的人们现在都更具‘单一社会一分子’的特征。因此,我们面临的很多挑战都是全球性的。这些挑战需要全球来应对,每个人都必须履行自己在其中的责任。我特意用‘每个人’,而不是‘每个国家’。”安南在告别演说中强调。

  他表示,《联合国宪章》的精神是强调“每个人”的作用,而不是“每个国家”。“国际关系并不仅仅是国家之间的关系,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非国家因素’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安南说。

  安南最后总结道:在当今世界,我们所有人都对其他人的安全和福祉负有责任。没有一个个体能借助相对于其他人的优势地位,来保证自己不受核武器扩散、气候变化、全球性流行疾病或恐怖主义的威胁。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