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入世和宏观是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5:35 财经时报

  钮键军

  “入世五周年”、“宏观调控”,分别影响2006年的中国经济的最重要内外因和关键词。与这两个词汇相关的部门和官员也因此受到了最多的关注。

  身为主管中国外贸政策的官员,薄熙来与美、欧的谈判对手的车轮大战,是他今年出镜率奇高,被关注度居首位的最直接原因。但他在今年最重要的工作并不是这些,中国在今年真正实现了外贸政策的转变,从单纯强调量,转变为从质上强调中国出口的增长。

  作为与中国外贸界的另一个谈判明星,龙永图对于入世5年的盘点显然有着自己的拥趸。

  同样与入世过渡期结束有着密切联系的是刘明康。作为中国金融业监管部门的主要当家人,他如何处理外资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银行,不仅关系到中国入世承诺的最终履行,也关系到中国的战略安全。

  而作为中国宏观调控的主要执行部门—中国人民银行,成为了一二把手同时入榜的唯一部门。为解决中国目前过剩的流动性,同时保证

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问题,周小川和吴晓灵将手中不多的工具尽力发挥出了最大可能的功效。

  作为另一个宏观经济调控部门的掌门人,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榜单中排名第六则是顺理成章。

  规模空前的大牛市,史无前例的

股权分置改革,使得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成为本榜单中被“草根”股民和财经人士的关注程度结合最紧密的人物。

  另一个与股市直接相关的人,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作为中国股市的“最大股东”,国资委对于股市的任何表态,都将直接影响中国股市的走向。李荣融受关注还有一个原因:社保基金。这个问题的涉及群体比股民更广,但较之股市属于更长线的问题,李主任的关注度因此屈居尚主席之后。

  在宏观调控中,受冲击最大的就是煤矿等矿产业。中国的矿难频发,李毅中也因此成为今年最忙碌和出镜率最高的经济高官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安监总局局长是大家最不希望上榜的人。

  在发达国家,

卫生部长几乎都是焦点部长。在全球化的今天,疫情已经成为左右一国、一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参数,在中国入世后,高强及其继任者的得票或许将进一步升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