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绿色GDP缘何遭地方政府杯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3:44 南方日报

  效益中国·节能降耗

  缘起

  历时两年的绿色GDP试验随着岁末钟声的敲响即将进入尾声,然而就在这个关键期,一度被专家们认为样本质量最高的浙江省却决定退出,不再接受课题组的验收。

  12月9日,发布了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的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获得了“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特别奖。在颁奖大会上,课题组向外界透露:“绿色GDP概念仍然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点。”舆论一时哗然。

  绿色GDP工作仍在起步阶段

  “基础数据的难以收集是一些省份退出试点的主要原因之一。”浙江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朱天福认为,在利用污染治理成本法进行虚拟和实际环境治理成本核算时,有较大的困难。

  事实上,从技术层面上来说,目前绿色GDP的统计调查还存在着不完备性,仅仅处于试验阶段,绿色GDP的核算在国际上也处于起步阶段,即使一直以绿色闻名的德国,也只完成了其中的大部分而已。因为,资源耗减和环境污染很难找到合适的价格。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对此直言不讳:“在核算和调查过程中,资金筹集、部门协调、数据调查、进度安排等方面的许多困难都是未曾预料到的。”

  是否可行还存在争议

  日前关于不少地方政府退出绿色GDP试点引发的争议,再一次引发各界对绿色GDP试点工作究竟是否可行的讨论。

  此前,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曾直陈绿色GDP当前实施的“三大不可行性”:其一,由于环境污染具有“开放性”,对于资源和环境损失的估算很难像产值统计那样严格按照属地原则进行。其二,一些资源的定价几乎不可能,确定资源和环境的几个是开展绿色GDP试点的一个主要障碍。其三,目前对绿色GDP进行核算是否有必要仍存争议。

  不可行性还表现在部门之争上。一位接近高层的内部人士称,根据事先确定的方案,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分别负责本系统内相关的协调指导工作。中国环境规划院及有关合作单位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现在部委内部对GDP是否可行尚且存在着争论,很难想像绿色GDP试点能顺畅进行下去。

  对此,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华如兴认为,环保总局的任务应该是测算出统计局需要的各项环境数据,而建立一个绿色GDP考核体系只能由国家统计局来完成。

  地方政府“无利”相支持

  地方政府在政绩主义推动下对经济发展重数量、轻质量的陋习常为人们所诟病。一位在中央党校进修的地方政府官员认为,绿色GDP试点方案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肯定是一件出“利”不讨好的事。核算体系不规范、不完善,人力、经费不足,没有硬约束,退出当然不奇怪了。

  国家环保总局一位官员也感慨,许多地方政府旧的观念暂时还扭转不过来。官员仍然想着发展经济,GDP依然是地方政府考核官员的主要指标,环保指标约束不够。

  不过,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绿色GDP课题组等成员则持比较中性的观点,他认为,最主要的还是申请试点的动机,只要是真正想把经济发展的环境代价搞清楚,经费缺乏工作也开展得很好。广东省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完成了全部10项调查,河北在前期工作滞后的情况下,也如期完成了所有的调查工作,调查质量也不错。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