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终止燃气初装费的深层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3:24 南方日报

  张沿河

  从昨天开始,管道燃气初装费在广东走到了历史尽头。省物价局日前出台了以停止收取初装费为主要内容的规范管道燃气价格管理的意见。按照意见,各地必须停止以管道燃气初装费、增容费、开户费等名目收取的费用。今后,任何单位都不得再向用户或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取此类费用。

  曾几何时,管道燃气初装费的存废争论,成为广东百姓的热门话题,正反双方争论的激烈程度,完全可以载入维权历程的史册。在事情尘埃落定、且以“废”而告终之际,无疑宣告这是一场属于市民的胜利,属于舆论的胜利。其意义不仅在于终结了一项持续多年的收费之举,更在于让人们看到了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限制垄断利益的可能性。一定程度上看,当初征收管道燃气初装费,对促进管道燃气发展和稳定燃气价格方面曾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即便始而合理的事情,也不等于永远合理。随着改革尤其是企业经营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职能部门在决策中就有必要从法规政策的角度,审视当初可能合理、如今貌似合理的各种收费行为,及时地作出新的裁定,最大限度地维护百姓的利益。

  现在,借取消管道燃气初装费的东风,也许是逐一清理公共基础设施收费存在的其他不规范地方的时候了。我们不是还有许多名目繁多的收费吗?手机入网费、集资建校费、机场建设费,诸如此类,哪一些收费是合理合法的,哪一些是借着“惯性”滑行的,又有哪一些披的是

霸王条款的外衣,都需要作一个详细的甄别,该收的当然可以继续收,但是不该收的,就应该坚决取缔!为了管道燃气初装费的存废,省物价局举行了多场座谈会,
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消费者、经营者、行业协会等各抒己见,改革方案十易其稿,终于厘清了一个必须厘清的问题。这是一种严肃认真、对百姓负责的态度,在对待任何收费尤其是乱收费的问题上,这种态度都值得推而广之。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公共事业一旦成为垄断事业,就很容易损害百姓的利益。稍稍有点年纪的人都会记得,当年昂贵的固定电话初装费,正是在千夫所指的情景下寿终正寝,这应该是“庶民”胜利的开始。可以预见,随着政府行政职能行使能力的提高,随着市民权利意识的不断觉醒,除了管道燃气初装费之外,还会有其他的以种种不合理收费面目游荡的幽魂,先暴露于阳光之下,再于世间无处遁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