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艳明:教育六年艰辛 岂一个不涨价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49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明

  不久前还在感叹网评令人“悲喜交加”的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最近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回应高等院校学费偏高的有关评论时说:“从2000年到现在,6年过去了,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大学学费并没有提高。”(12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A3版)

  在有评论说学费偏高的语境下,大学学费六年不涨,显然是一种“喜”,然而,回望六年“坚挺不动”的学费标准,笔者却有一种“悲”从心底生出。

  学费高与不高,不能以标准的陈旧与否来判断,而应该以公众的切肤之感来评说。虽然标准还是六年前的标准,但因学费高昂而上不起大学、因学致贫的事件几乎没有间断过。所谓六年不涨,并非没有涨的想法和欲望,而是改革之初定价太高了,用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的话说,是“不能再涨了”。

  所以,学费标准六年不涨,对公众来说,并非一个喜讯,只能说明一直处于维艰状态;而对有关部门来说,则是显性收费在六年前预定过高,且对隐性收费遏制不力,涨价空间提前被挤掉了。

  (河北科技大学纺织学院教师 王艳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