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价:在叫板中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7: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松涛

  今年11月底,江西省赣州市房管局局长刘宏长发表文章称,房价高不能全怪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商品自身的价值、货币本身的价值、该商品的市场供求状况三者都决定了全国房价的普遍上涨。

  刘宏长的文章发表后,毫不意外地遭到了猛烈攻击,有人干脆在网上给刘宏长冠以“无耻官员”的称呼,因为在很多百姓看来,开发商哄抬房价、地方政府推波助澜才是导致目前房价不断上涨的主要根源。但刘宏长坚持自己的观点,并称至今还没有看到一个能让自己信服的说法。

  谁导致了房价的高涨?房价究竟能不能降下来?没有人能给出肯定答案。

  近年来,房价问题越来越显著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有关房地产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刺激到人们的神经。对房地产的言论也越来越多,似乎人人都能对房地产说上两句。2006年的

房地产业更是声音响亮、喧闹的一年。在这个被称为
宏观调控
年的一年中,政府部门、开发商、老百姓和学者都在发出着自己的声音。

  今年2月,有地产大鳄之称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面对媒体毫不含糊地说:“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就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样,也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这似乎是对2005年任志强“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说法的补充,也似乎是在说,房价高是正常的,买不起房怨不得别人,只能怨自己不是“富人”。

  这番言论引发了大量争论,有的人认为任志强说出了实话,但更多的人认为任志强的话缺乏社会责任,房地产在中国,绝不是单纯的市场行为。

  在我国,由于土地出让由政府控制,不少消费者将矛头对准地方政府,认为地方政府错误的政绩观、利益观导致地方政府为房价的高涨推波助澜。“房地产行业就是一个巨大的黑洞,牵扯方方面面的利益。”一位楼市专家曾这样分析。

  争论归争论,房价仍然像离弦的箭一般飙升。今年,中央九部委联合出台了13个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包括加息、“国六条”、“限制外资”等,涉及住房结构、土地管理、税收、信贷、市场交易秩序等各个环节。这一系列调控措施,几乎将房地产涉及的所有领域都涵盖进去了,甚至从供应结构上做出“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不得低于70%”的规定,期望从单套房子的价格总量上控制住房价。

  然而一年的调控下来,老百姓似乎并未从中得到多少实惠。房地产市场传递出的信息是:一手房涨,

二手房涨,土地价格同样在涨。

  这对开发商显然是个好消息。12月22日,在焦点房地产网组织的一次房产论坛上,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坤昱表示,今年就开发商和顾问公司而言,销售成绩是比较喜人的,很多开发商最后几个月都没事可做,因为销售任务早就完成。

  对此,学者中出现了不同意见,有人认为国内住房需求旺盛,而住房供应相对不足,决定了房价应该上涨,房价不涨才不正常。有人则明确警示:房价明年将进入调整期,2008年或2009年将进入谷底。

  种种声音让人难免迷惑。普通消费者关心房价,关心自己的收入能否让自己拥有心仪的房屋;开发商关心房价,关心通过售房能否让自己利润最大化;政府关心房价,关心售出的土地能否在带来大量财政收入的同时保证社会的稳定。

  其实,对于房价,很多人并不排斥上涨,关键是上涨的合理性。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就曾在媒体上发表文章称,这个合理性就是,“同质住房”的房价上涨速度,应该低于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例如,每年中低居民收入增长6%~8%,经过调控,房价只上涨3%~4%甚至更低一些,这就是比较合理的上涨。

  “长期控制这样的‘合理性’,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消费能力就能不断地得到提高。长期控制这样的‘合理性’,也是解决好住房问题的一条‘治本’之策。”包宗华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