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应尽快阻止垃圾吞噬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07: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叶蔚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城市垃圾急剧增加。1999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7.84亿吨,而到了2005年,这一数字变为13.4亿吨。目前,我国668座城市,2/3已经被垃圾包围。

  城市垃圾污染环境,有三个重要原因导致。其一,我国城市垃圾清运处置主要由各市环卫部门主管。垃圾清运、处理的实施、管理和监督基本由一家完成,虽然耗费成本较高,但由于缺少科技含量,效率低下。因而,要在垃圾清运、处理和回收利用等方面,引进竞争、引入新技术,提高垃圾的处理效率和处理效果。

  其二,我国居民人均生产垃圾量过多。以上海市为例,其每年人均垃圾产生量还以10%的速度增长。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日本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全面推行“垃圾源头消减计划”,将垃圾对策的视点和重心前移到垃圾产生之前,导致垃圾数量持续多年呈回落态势。

  其三,缺少长远规划。这是我国许多城市的通病。许多城市在规划之初,没有考虑到后来的快速发展,对垃圾的处理缺乏长远规划,导致垃圾放置位置不断调整,带有很大随意性。航空遥感测量显示,某直辖市郊区50平方米以上的垃圾堆就有7000多个。而在世界发达国家,垃圾都集中在数量很少的几个地方,既便于处理,降低处理成本,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