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价仍将稳涨无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1:30 财经时报

  贾卧龙

  房价经过半年的宏观调控仍然呈上涨态势,这并不能归罪于中央政府的调控不当,这是由于中国经济大环境以及房地产本身所存在的矛盾所决定的。下一步中央政府仍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并将长期延续下去。但是,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2007年房价稳涨无疑。

  人民币升值拉动房价理论上讲,一个国家的币值上升,直接导致以该币值计量的资产价格的上升。房地产作为不动产则无疑是受影响最大。因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国内经济整体向好,它将大大提高外资和内资对房地产的需求。这些资金在流入房地产市场后,以资产形式保有便可享受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资产升值的收益。

  如果人民币在未来几年里,升值10%到30%的话,中国的

房地产价格应该重新进行评估。人民币的升值尤其对中高档房的影响非常积极,而2007年则是
人民币升值
受影响较大的一年,中高档房产的价格上涨,也会从侧面拉动整体
房价
的上涨。

  地产寡头将抬高房价能否认,由于宏观调控的压力,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了洗牌的进程。众多的规模偏小、资金储备少、产业集中力度低的房地产企业,将在市场中遭受优胜劣汰、产业资源整合的过程。当这些具有强烈优势的房地产企业形成规模,上市或是通过并购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后,将形成垄断的地产寡头,对于房价的支撑力将大大提高。

  历史规律告诉我们,当行业寡头形成后,会出现垄断价格,2007年是加快房地产行业垄断进程的一年,垄断的加快会对现在的房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垄断会导致行业竞争不充分,甚至开发商联手垄断市场抬高房价,有计划的对抗政府的政策,形成利益集团。

  银行信贷宽松推动房价目前,商业银行在某些细分市场上,已出现了差异化竞争的趋势。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在市场利率不高的情况下,必然刺激金融机构对于信贷业务的扩张。

  尽管宏观调控政策一直在打压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并且房地产投资增涨幅度也得到了一定的抑制,但房地产市场中的一些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2007年银行间竞争会逐渐加剧,信贷环境宽松给投资反弹创造了条件,也给房价的持续上涨提供了基础。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