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宏观调控:多次点刹控制经济加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刘铮) 2006年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在火热的投资和充裕的资金推动下,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技巧和手段日臻成熟的宏观调控,及早出台,适度微调,多次“点刹”,较好地控制了经济运行的“加速度”。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为10.5%,这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比今年最高峰回落0.8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10.3%。这个处于“潜在增长区间上限”的“有点快”的速度,以及接近三成的投资增幅和完成全年任务过半的贷款,引起了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高度注意。四五月间,今年第一轮宏观调控措施相继出台:提高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发布《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调控房地产市场……

  由于调控措施的见效需要一个过程,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完全落实中央政策,在强劲需求的推动下,二季度经济继续升温,经济增长率达到11.3%,创十年来新高。如再不采取果断措施,国民经济将面临过热。

  七八月间,新一轮

宏观调控措施密集出台:逐项清理各地“亿元级”新开工项目、处理违规项目的地方政府负责人、再度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
准备金
率、《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收紧“地根”……投资过热成为矛头所指,土地和信贷闸门双双收紧。

  到了三季度,各项经济指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经济增长率为10.4%,比二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国民经济偏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评价说。

  但投资和信贷回落的基础还不巩固,经济运行整体依然偏快。10月和11月间,又相继出台了一些新的调控措施: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督查组督查12个省区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

  李晓超说,今年的宏观调控有三大特点:一是多手用力,既重视货币政策,也使用财政政策;既重视用经济、法律手段,也适当运用必要的行政手段;二是边看边调,在4月份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七八月间再度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三是微量频调,半年内动用四次货币政策,每次调整幅度都不大。

  “灵活多次‘点刹’、小步渐进,而不是‘急刹车’。在矛盾和问题还不是很严重时进行多次微调。”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说,从调控效果来看,控制住了当前经济增长的“加速度”,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越来越好。

  当前,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前行。最新统计显示,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增幅比上半年回落4.7个百分点。但也要看到,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将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投资冲动的体制性、机制性原因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

  “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避免出现大的起伏,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说,明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真正把中央确定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完善调控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