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义兴:粮油涨价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7:07 新浪财经

  周义兴

  元旦、春节临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工作。重点对城镇大形粮油批发市场、超市与农副产品市场粮食价格进行巡查,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新华网》12月21日)。

  其实,自今年11月市场粮油价格出现多年少见的上涨来,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城镇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社会群体的基本生活,据央行最新调查显示(见中青报12月21日),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已降至历史最低,且有超过一半的居民认为物价还会上涨。因而在此社会条件下,国家发改委作为全国物价主管理部门,对市场予以适当行政干预是必要的。

  但想说的是,对今年11月市场粮油价格的上涨原因,虽有国家有关官员说是恢复性上涨,但也有社会人士撰文指出,粮油涨价的真正原因是国家在进行粮价保护性收购中,没能准确把握好市场与收购之间的平衡。仔细想想也是,在粮食大量上市的季节,且在粮食丰收的情况下,应该最没有理由涨的时候,怎么粮价说涨就涨了?

  在此社会环境下,如果只有政府官员一句“恢复性上涨”的话,显然难以打消人们对粮油涨价真实原因疑虑。所以就此而言,国家有关部门如能将有关粮食保护性收购行为的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将当时市场状况与收购行为加以对照,相信社会公众能够读出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或者说是相关度的大小。相信,国家相关部门倘真能如此做,结果不仅能消除社会对粮油价格上涨的疑问,并肯定会有利于行政公信度的提高,同时也会对市场粮油价格的稳定产生积极影响。

  当然,笔者在此并非是想将粮油价格上涨的原因归之于相关行政部门。而真想说的是,在没有相关情况公开的前提下,政府官员的简单结论性话语,不但与行政公开的要求不符,并且还可能会在社会产生负面效应。因此不仅对粮价,而且对其它行政管理中的问题,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适用公开原则,也许是避免不少社会问题产生的好办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