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科学辩证地看待GDP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3:03 经济参考报

  时近年底,各地将陆续公布今年的GDP数字。我们要科学、辩证地看待GDP指标。

  第一, GDP作为一个国际通用的统计指标,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主要数据之一。它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规模、综合实力和国民收入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分析和判断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正确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依据。但是,这个指标不能全面反映经济增长的结构、质量和效益,看不出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代价,看不出收入分配的状况,也看不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因此,在经济工作指导思想上,不能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要注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集约用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注意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促进社会公平公正,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第二,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GDP增长速度作为一个预期性、指导性的指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加以调整,研究机构也可以对这个指标进行预测和评估。各地区提出GDP增长目标要从实际出发,不要不顾客观条件相互攀比,不能搞指标层层分解和层层加码。

  第三, 正确运用GDP这个指标,必须完善统计制度和核算体系,切实改变单纯以GDP增长速度衡量经济发展成效和政绩的做法。抓紧建立符合

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考核指标体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