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元发行不受约束 世界金融永无宁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张巍柏

  这两日,泰国金融市场的动荡几乎覆盖了所有媒体的版面。源起于泰国央行实施遏制炒卖泰铢新措施的影响,导致泰国股市在19日出现恐慌性抛售,最高跌幅达到20%,收市下跌幅度也超过了14%。受泰股急挫拖累,亚太区主要股市普遍下跌。

  泰国政府的举措也很有意思,先是强制存款,要求所有汇入的资金,都要存一部分,为期一年。结果投资者用脚投票,股市暴跌,于是政府又立即宣布“取消”这项措施,反反复复。这显示,用强力手段对付资本市场根本没用。

  泰国金融管理当局显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宣布限制性措施将仅针对进出泰国债券和商业票据市场的外资。其言外之意是,政府对投资股市的外资将“另眼相看”。受这一消息激励,20日泰国股市又以近9%的幅度跳空高开,收盘下跌0.4%,扭转了早盘的升势。对比20日亚太股市,则几乎全面走好,香港恒生指数升1.45%,日经225指数升1.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升0.81%,显示亚太股市已经脱离了泰国金融市场动荡影响。

  很多投资人士也纷纷表示,亚太地区的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改变,此次波动主要还是受心理因素影响,没有看见资金从亚太大幅流出的情况。

  而美国最大的公众退休金近日还发表声明称,该退休金将首次容许基金经理沽空美股,以及购买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新兴市场的股份,主要是希望减少投资风险,同时可把握全球经济包括

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好处。获容许的基金共五只,当中包括高盛基金、道富基金等。这些基金被允许可沽空金额最高达其投资组合的35%。这表明,资金仍然在持续流入亚太地区。

  不过笔者认为,资金虽然仍在流入亚太市场,但亚太地区的风险也同样可能在迅速地集聚之中。泰国此次市场动荡就已经表明了当前投资者对于类似事件的敏感与脆弱。有分析师表示,泰股动荡后,市场普遍的疑虑是,下一个可能是菲律宾、马来西亚或韩国。

  这种可能性不是不存在,因为现在亚太地区不少国家都面临着与泰国同样的难题。泰国在去年贸易逆差达73亿美元,在资本持续流入的影响下,今年货币已经累计升值达到16%,这使得泰国央行不得不担忧货币升值速度过快,将恶化泰国的国际收支失衡状况。而在泰国央行面前还有一个通胀难题,到今年5月,泰国通胀上升6.2%,是7年多来的高点,为抑制过高的通胀,泰国央行已经不得不连续十一次加息到4.5%,虽然国际油价近期下跌缓解了部分泰国通胀的忧虑,但即便是这样,泰国目前实际上仍旧是“负利率”。泰国央行即便有意考虑降息以抑制过快的资本流入,但也不能不同时担心通胀的威胁。

  事实上,泰国的这种状况,目前在亚太地区是较为普遍的。资本流入的迅速增加,推高了亚洲货币的币值,增加了购买力,物价也因此迅速上扬。这种情况,正和笔者今年年初时警告的一样,只要美元发行不受约束,美国的货币政策不考虑世界经济对美元的供需,仅根据国内经济的需求扩张、收缩货币,那么金融危机迟早要在世界的某个角落爆发,即局部金融危机的爆发具有必然性,这是当今国际货币体系和美国不负责任态度的代价。

  美国通过金融衍生工具和金融技术的发展分散美元泡沫的风险、转嫁矛盾,从而相对提高了自身整体承受风险的能力,但是接受资本流入的地区也将因此而承担美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只要国际货币体系内在的矛盾没有根本解决,美元发行仍旧不受到约束,就不可能从根本上消除这种体制性危机的爆发。(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