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制止以公有的名义浪费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4:48 北京晚报

  姚丽颖

  城市土地多金贵,买房人感触最深切。一年的辛苦可能还买不到一个卫生间。但在公共建筑领域,却看到许多厂房场馆闲置多年,办公大楼不断崛起。都是同样的土地,何以我这边一平方一平方地算计,你那边竟如此挥洒豪迈?

  不知道有没有相关部门对公共建筑的占地比例进行严格规划,有没有促进这些“家产”的有效利用的管理机制,比如多少公房空着,如何开源节流等。笔者没有找到相关资料,也没有看到肯定的迹象。反倒是近年来各地兴建豪华办公楼者屡见不鲜。重庆黄金镇的年度预算是60多万元,却花了10倍的钱在山坡上修建了7个类似于天安门的办公楼。人们必须走21级台阶(象征21世纪)才能到达平台,再继续走90多个台阶才能抵达会议厅。还有郑州市惠济区,据说年财政收入仅2亿元,却斥资6亿元建造超豪华党政机关大楼。除了4栋办公楼,还有广场、巨型花园、人工湖,占地500亩,“样子像白宫”。

  北京虽然没有这么夸张,不过市区县许多委办局司法机构也相当体面,不是深宅大院便是大体量的现代化标志性建筑,就连街道办事处都相继盖起了独立办公大楼。

  人都有占有土地的深切愿望,和土地的稀缺性具有天然矛盾。当然不是说一概反对修建楼堂馆所,但在地少人多的当前形势下,政府有责任让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最大效应。遗憾的是,偏偏一些姓“公”的工程贪大求多,且并非偶然。

  一般来说,个人消费土地可以通过购买价格、维护成本等进行控制,老百姓买一套都难别说十套八套了,还可以出台政策限制大

户型及低密度住宅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公款消费土地则没有明显制约,同时还意味着建设,意味着财政进项、GDP、政绩以及各种无须言说的好处,而且有政府财力支持,有银行贷款做后盾,有公权力的巨大资源,因此建设投资不是问题,维护成本更不用考虑。如此一来,必然激发强烈的土地消费冲动。也就是能多圈地绝不刚刚好,能赶早绝不拉晚,能多盖绝不少建,能超前绝不保守,能高档绝不低档。

  一冲动不打紧,地就这么多,公建多了,居民楼就少了,财政用在盖楼上多了,用在教育、医疗上就少了。不仅如此,公款消费土地浪费的财力物力不在少数。比如街道办作为最基层的行政机构,需要五层办公楼吗?北京很多工厂外迁后留下大量空置厂房,据统计在四城区和朝阳近郊的建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近期计划发展创意产业。试问如果是私人财产,会“沦落”到要政府安排的地步吗?一方面大量土地闲置,既不盖房也没有创造效益,一方面百姓一房难求,强烈的反差折射出“公、私”不同的“土地价值观”。

  公款消费土地还有违市场公平。国企以及公立

医院、学校等基本上没有为用地花过钱,多是无偿使用,而私企外企私立机构没有这种“免费的午餐”,需要支付高昂的用地成本。因此,无论是本着市场公平竞争的角度,还是从减少土地浪费的角度,都该给国字头的买卖免费用地画句号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