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推动企业资本运营 创新经济发展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7:02 新浪财经

  ——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企业上市

  张泓骏

  何为战略?

  战略乃是对全局的筹划。

  战略统筹全局,谋划长远。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不谋长远者,不足谋一时;

  深谋远虑者,必将高屋建瓴,运筹帷幄。

  今日的中国,

  能否在内外矛盾中不断吸纳外部资源?

  且(在吸纳的过程中)能否尽可能化解与别国的潜在冲突?

  能否不断消除内部存在的不和谐因素?

  (无数的企业)能否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

  能否完成向科技创新型国家的转型?

  能否顺利过渡到一个“和谐社会”?

  坦率地讲,我国是一个资源相对缺乏的国家,人均资源拥有量更少的可怜。前些时日,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大量购买

能源和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引起全球投资者的极大关注,结果造成“中国买什么、什么涨”的被动局面。因此,这需要我们努力做到在吸纳外部资源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化解与外部的潜在冲突。

  当今,我国最不和谐的因素就是国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参见作者与樊纲、王小鲁教授的论文:《收入分配状况与社会公共政策》以及与众多经济学家合著的一部专著:《收入分配与公共政策(中国改革与发展报告2005)》。) 。由此而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目前已经到了非收拾不可的地步。此外,新的国际国内矛盾不断涌现,不断交叉融合,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局面,给我国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无论什么类型的社会,她的逐步完善和最终发展始终离不开经济的巨大发展与进步。众所周知,企业是一个社会的经济细胞,为了这些无数“细胞”的自身健康成长,我们必须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只有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才能有助于我们的企业健康成长和不断发展壮大,最终达到整个社会与经济的和谐发展。

  如何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除了需要各级政府政策上的指导和支持外,从本质上来说,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广大微观主体自身创新能力的提高。而企业是一个国家微观主体最主要的代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加强,必将引领整个国家迈向科技创新型社会。

  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金融全球化趋势日益加深。同时,我国的资本市场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创新发展机遇。我们只有更好地适应国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才能在全球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能否充分有效地利用好国内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能否积极吸引庞大的国际资本市场,这将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兴衰与成败。

  以上种种,都需要我们用战略的眼光来看待企业上市。因为企业上市不仅对企业自身发展及所在地区经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也有益于我们处理上述有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综观全局,企业上市纲举目张,利国利民。

  首先,企业上市客观上起到了“招商引资”的功能,因为企业一旦在国内外上了市,大量的国内外金融资本将通过全球资本市场平台立即注入到上市企业中。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企业境外上市,它不仅吸纳了大量的外部金融资源,同时还使得我们与国际资本市场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这种格局非常有利于我们在吸纳外部资源的过程中,较好地化解与外部可能存在的潜在冲突。

  其次,企业上市在“富民工程”中也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劳动的边际报酬率是由资本占产出的相对份额决定的。相对来说,上市企业的资本金较为充足,从而使得劳动的效率得到了较为充分地发挥,故上市企业员工的平均工资要比非上市企业高出许多。此外上市公司职工的其他福利待遇也更为规范可靠。可以这样说,企业上市为我们营造一个人人向往的“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其三,企业上市为上市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经营管理、重大决策流程、内部管理制度等建立起了一整套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这些变革使得上市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充分发挥其管理优势和制度优势,从而在制度层面上有力地保障了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此外,企业上市不仅客观上为企业建立了一种评价企业业绩的市场评价机制,还为原有股东的股份转让提供一个公开流通的市场交易平台。

  其四,企业上市为上市企业改善了企业融资环境,不仅为企业募集了大量资金,还为企业建立了一个永久性的融资平台。上市企业可以利用这笔资金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增强企业自身创新能力,为企业研制出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从而不断扩大经营规模,进一步培育和发展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和竞争实力,增强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经验数据表明,上市企业在“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方面比其他企业遥遥领先。

  最后,企业上市不仅对推动企业自身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地区经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任何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实现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张。因此,资本运营应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从企业上市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企业上市不仅优化了城市的产业经济结构,更为重要的是,它提升了整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综上所述,企业上市无论从国家、地区角度,还是从企业自身角度来看,都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值得我们为之而努力。当然,任何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企业只有在一定的条件下,或者通过积极努力创造条件,上市才能达到利国利民的效果。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为上市而上市的企业是需要认真自我反思的。

  自本人去年来无锡参加挂职锻炼,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得到了许多体验和感悟。本文试图从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最优模式,从一个经济发展创新的角度,去探寻一个可供其他地区借鉴的经济发展道路。

  无锡历史上就是一座工商业名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无锡工商业迅速崛起,产品远销欧美、南洋诸国,经济总量最盛时达到全国第三位,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无锡自此获得了“小上海”的美誉。八十年代初,随着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为无锡今后经济的长足发展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九十年代中期,随着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无锡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得到加强。乡镇企业与民营经济的大发展,为无锡企业上市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而使无锡市在企业上市工作方面连续多年在全国地级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自1993年7月无锡太极实业股份作为江苏省内首家上市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无锡企业上市工作在国家及省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上市企业的规模逐步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形成比较独特的“无锡板块”,在无锡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上市公司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多年来,无锡市高度重视优势企业的上市工作,充分调动优势企业上市积极性,上市公司家数一直稳步上升,特别是近四年来上市公司数量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了一番。2003年无锡市新增上市公司7家;2004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2005年在企业上市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新增上市公司2家;今年新增上市公司4家。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36家上市公司,其中境内上市公司21家、境外上市公司10家、控股异地上市公司4家、捆绑上市企业1家,募集资金总额达到200亿元人民币,上市公司数量和募集资金量连续多年在全国地级市中居于首位。

  第二,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无锡市的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发行

股票上市,理顺了产权关系,改善了内部管理,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上市公司依托企业资本运营,做大做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成功典范。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截止2004年底,无锡境内上市公司2004年年度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为30.81%,主营业务利润平均增长率为11.77%,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6.31%,总资产平均增长率为26.55%。平均每股收益为0.229元,比江苏全部A股的平均每股收益0.168元要高36.3%。比全部A股的平均收益0.1元要高129%,体现出无锡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第三,企业上市的渠道和形式不断拓宽和创新。在全市36家上市公司中,既有境内上市公司,又有境外上市公司,还有控股异地上市公司和捆绑上市公司。境内上市公司中,既有主板上市,又有

中小企业板上市;境外上市公司中,既有在美国上市,也有在香港上市,还有在新加坡上市。控股异地上市公司中,既有控股国内上市公司,又有控股新加坡上市公司。各式各样的企业上市形式,为无锡市下一步开展企业上市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的智力支持。

  第四,企业上市对全市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近年来,无锡经济强劲增长,其经济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无锡市一批大企业、大集团适时开展资本运营、借企业上市谋求企业长远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企业开展资本运营、发行股票上市已经成为无锡市增创新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一个新亮点。2004年,无锡市境内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和达250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11%;实现净利润总额16亿元。2004年排定的全国1000强企业中,无锡下辖的江阴市就有12家企业入围,其中11家是上市公司。2005年按销售收入统计的全市50强集团中,前15位中有13家是上市公司或控股上市公司集团,这充分说明企业上市是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最后,也许是最为重要的,企业上市促进了金融资源向优势行业和部门流动,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促进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实现无锡市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和促进产业向纵深方向发展。此外,大力推动企业资本运营,促进大批优质企业上市为无锡市企业充分利用全球资本市场,参与国际国内分工,实施国际化战略,实施“走出去”战略,走跨国经营的道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更多的地区若能借鉴无锡经济创新发展的模式,积极推动优秀企业资本运营,帮助企业加快上市步伐,这必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把我国的大批企业做大做强,从而为我国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单位系无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企业上市办公室,本文观点系个人观点。衷心感谢所在单位领导与朋友给予的建设性意见和批判性建议,但文责自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