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增长新动力:开发民间金融 政府适度减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信力建 岑科

  国家以前要提供粮食、各方面的生活用品,多收一点税是正常的。现在这些东西都不用提供了,“小政府大社会”的思路也提出来了,政府要做的就是以合理的税赋体系,为企业减轻负担,给市场多一些发展的空间

  200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7年将“继续实施双稳健宏观调控政策”,以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这意味着:第一,政府仍然担心经济过热,所以宏观调控不会放下;第二,宏观调控可能要从行政调控、产业调控更多地转向依赖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调控。

  寻求经济增长的有效性

  2005~2006年,宏观调控虽然在货币、利率政策上有所动作,但更多地通过减少土地供应和压缩信贷来抑制

房地产和重点项目。这种微观层面的调整,虽有一定效果,但对一些问题还是屡压不止。宏观调控为什么反复不断?宏观调控如何支撑经济增长的有效性?本文以对话形式对此进行了回顾和思考。

  信力建:如何宏观调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本轮宏观调控之前,我国一直奉行“两个积极”政策,即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积极的货币政策。当时美国长期减息,已经减到底,于是开始连续加息,加了10次左右。可是当时经济学界好像对此并不敏感,未跟上这个步调,令人遗憾。

  我觉得经济运行有其规律性、周期性。所谓宏观调控,就是总量调控,需要缓慢进行。比如美国,无论经济往下走或往上走,都会经历很长时间。美国的利率调整,往往会调十多次,一次只0.25个百分点。如此操作:一是分为很细的点来调,二是经历很长时间。但如果调控内容太急进,就像开车,想快的时候就加大油门,想慢的时候就拼命刹车,这就不是软着陆,而是硬着陆了。

  岑科:宏观调控要慢慢调,一点点地调,这是对的。其背后的原因在于,经济本身的内在趋势不是那么容易判断。经济向上走的时候,可能是泡沫,也可能是正常上涨——例如技术进步和市场扩大带来的增长,这两者仅从表象上无法区分。所以宏观调控不能一棍子打死,要慢慢试。如果是泡沫,一点一点加息可以挤出泡沫。如果经济真的在上涨,这样的微调也不会给经济造成损害。

  中国是个后发国家,人口多,体制改进的空间大,经济增长速度快一点是正常的。以前往往经济增长超过8%,就会被认为是过热,现在来看,未必如此。作为发展中国家,又是一个转轨国家,投资增长达到百分之二十几可能是正常的,硬要去压制这种增长,未必是好事。为了不损害正常的经济增长,我们的宏观调控也应该一点点地去试。

  信力建: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的经济统计是否准确?除了税收增长和GDP增长外,另外两个指标增长缓慢:一是国民收入增长缓慢。十多年来,经济平均增长几乎是每年8%。国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应该是同步的,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二是就业增长缓慢。我们的就业形势与GDP增长相比有很大的反差。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的经济增长需要关注有效增长的问题。

  我反对搞形象工程,反对搞过分的固定资产投入而创造的GDP。我们每年的投入率占了当年收入的40%,美国占了不到20%,但这20%所带来的效应却要比40%所带来的效应强得多。GDP增长如果没有带给老百姓更多的就业和收入,再快的增长也没有意义。

  岑科:这样看来,经济增长有两个方面:一是政府投资的增长,包括形象工程投资,虽然很多,但有些是无效的、浪费的。另一个方面是民间的增长,虽然也有很大发展,但有些方面依然受到一定抑制,比如民营企业融资难,有些领域还没有对民间开放。所以行政措施一旦不妥当,民营企业就比较难受,对就业也会产生影响。

  信力建:所以我们得考虑:怎样去培养民间的经济增长?我们现在不缺乏丰富的金融等资源,但缺乏与中小企业的结合。这样肯定会造成问题。为什么外贸会增长呢?因为外贸利用的是外国的资金,产品出口到外国,资本、市场、劳动者是配合的,所以外贸增长一直很快。

  把

汇率纳入宏观调控

  岑科:宏观调控之所以复杂,就是因为很多问题搅在了一起。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外贸和汇率。你刚才说到,为什么GDP增长了,老百姓收入没有增长,就跟这个问题有关。现在我们有大量的产品出口,换来美元,却被中央银行收购,变成外汇储备,最后又用去买美国国债。结果呢,大量生产所带来的收入,却被换作欠条。外汇储备突破了1万亿美元,这1万亿美元换成人民币是很大的数目。GDP里面的很大一部分,就这样拿去买美国的国债,支持它们去了。而且央行收购外汇还造成了汇率低估,汇率低估会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这也是经济过热的一个重要原因。宏观调控应该把汇率纳入其中进行考虑,这才识一种系统思维。

  信力建:你提到汇率问题,我也说一下。其实,国家最大的财富不是储备,而是国家创造财富的能力。资金能不能流动起来是最重大的问题。我们应该充分反思外贸政策:例如出口退税的问题,又如税收双轨制,应尽快统一。如果政府不能正视和解决这类问题,将会带来很大的后遗症。

  岑科:你说的是立即应该做的。更远一点的是民间金融的开放,必须进一步改革投融资体制,让民间参与融资投资,尽量避免通过行政指令的方法投资。

  以合理的税赋为企业减负

  信力建:政府应该做什么?现在国有四大商业银行有三家上市了,是资本社会化的进步。再来就是金融向社会民间力量放开,促进金融资本运作效率的提高,才能创造出更大的社会财富。现在注入了很多资金给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国家也拿着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可以拿出一部分做社会保障。然后是合理税赋的问题。全世界的企业所交纳的税收也只是25%左右,但我们的实际税赋却相当高。企业生存都成问题,谈什么就业?所以,大力发展民营企业的命题非常重要。

  岑科:税收的问题很麻烦。这几年每年税收增长速度远远高于GDP增长;去年是3万亿元,今年估计会达到4万亿元。国税总局强调这样的增长很正常,很健康。但实际上,这样的增长是很难持续的。

  信力建:这就是我所说的问题:生产资料不交给生产者,而是交给行政部门。过去政府既是生产者,又是生产资料拥有者,又是分配者,又是生产秩序的保护者,而现在政府已经退出了生产部门。过去收税分为三块,其中包括社会非公用产品。国家以前要提供粮食、各方面的生活用品,多收一点税是正常的。现在这些东西都不用提供了,“小政府大社会”的思路也提出来了,政府要做的就是以合理的税赋体系,为企业减轻负担,给市场多一些发展的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