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东方愚:普通人说真话的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51 国际航空报

  年终了,大家都在盘点。2006年里,“说真话”依然被人们及传媒所追捧,谢国忠“唱衰”中国房地产业,令许多利益集团心里十二分不爽;数学家丘成桐“北京大学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假人才”、“目前中国的本科教育模式,不可能培养出一流人才”等言论也如平地一声雷,让许多教育界高官、学者好生郁闷……

  市场经济给我们带来了万斗财富,但也带来了功利主义与投机成性,围绕道德秩序的阴霾于是如涌如潮,“真话”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可遇不可求的尤物。有人说,以道德回归为特征的社会秩序重构,需要一个“说真话”的普世氛围,或者说需要一个“说真话”之共同愿景的勾勒与树立。而谢国忠、丘成桐这些“勇敢的战士”,正是用真话拨动着社会的琴弦,触动着人们的心灵。

  然而,一个讲真话的社会舞台上,难道只需要“名人演员”?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社会是由大众组成的,社会秩序的好与赖,最终表现在作为个人的大众的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上。经济学家盛洪说,“社会规则的形成,是在大众的互动磨合中形成的;制度的变迁,也往往由大众首创”。所以,真话世界能否真正形成,虽然有赖于丘成桐、谢国忠等“名人”的推动,但最终的推动者与建设者,还是亿万的普通人。

  这便是笔者认为社会视线应下沉的原因。关注小人物特别是弱热群体“说真话”的行为与权益,比关注名人更具有积极的制度含义,因为即使讲真话的名人都是普通民众的代言人,真话到了他们嘴里也是“二茬子”了,更重要的是,普通人受到社会关注代表着一种民主性的进步,一种社会共融现象的诞生,社会图腾的实现必须基于普通民众话语权受到关注这一前提下。

  中国传媒审视社会万象的视线应该有所下沉的。两年前重庆农妇熊德明因为给总理说了一句包工头拖欠工资的“真话”,受到了社会及媒体的广泛关注。但遗憾的是,社会媒介没有从熊德明讨薪事件中解读出关注普通人“说真话”的权益是多么地重要与紧迫,没有接着去寻找第二、第三个熊德明。

  说真话的普通人就像是“麦田里的拾穗者”,一旦受到肯定,就能直接转化为自身的福利,即使微乎其微。古人云,莫以善小而不为;盛洪说,制度的前进是边际的。只有社会视线的聚焦点由名人下沉、扩展到普通人,“真话主义”才能真正被实践,制度优化的滑轮才能真正向前滚动。

  东方愚:知名财经观察员,多家媒体专栏作者、特约评论员,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