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阳斌:每个.com只有一个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49 国际航空报

  欧阳斌:资深IT人士,著名IT门户网络 CHINABYTE副总编,国际航空报社专栏作者。

  传说了许久要走的周绍宁终于出走Google。这大抵符合了大家的想象与期望。仿佛一出看了很多个晚上的肥皂剧,终于熬到结尾,大家长出一口气,结局满意不满意都没关系了,一些兴致高的看客这时会不失时机地客串一把分析师,“我说吧”,如此如此。

  或许今年是个特别的年份,阳光丰沛雨露充足,周鸿袆、罗川、谢文、周绍宁等等众多尊姓大名在各大公司名下进进出出兜兜转转,象明星做秀一样,在不同的剧目里倾情演出。

  我说不清楚什么算是人心浮动,但起码,在中国互联网繁华与喧嚣的背后有三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与之关联甚密。

  先说说大格局。现在的互联网大多数领域,除了精心打扮起来待价而沽的小虾米,就是拥有绝对市场优势的“大com”,中间地段一片空白。

  八十年代个体户发财是勇敢者的胜利,九十年代股民发财是投机者的胜利。而我们的互联网大腕们,既是勇敢者又是投机者。这些江湖老大之所以值得佩服或者尊重,是因为他们既有胆子又有眼光。早期的勇敢的投机者中的杰出人物,现在成了中国互联网寡头。这是造成这个局面的种原因之一:历史。

  马云之所以嘁哩喀喳干掉ebay易趣,不是因为马云太强大,而是因为竞争太不激烈。倘使当日多几个ebay易趣,料马老师也不会如此风光地得手。马化腾的一家独大也很大成分拜特殊的历史阶段所赐。

  所以显见得,竞争不够充分是显然的,局面与进程取决于极少数人,用户相对被动。而往往由治而乱之后才迎来盛世。今天中国互联网这个局面,还不够“乱”。

  第二个现象是,创业者打败职业经理人。

  在这些年的竞争中,成功的都是创业者,失败的都是职业经理人。李彦宏、张朝阳、马云等的成功和Google、雅虎中国、ebay易趣的失败足以说明问题。互联网需要打天下的勇气,互联网就是英雄的舞台,相当依赖个人眼光、意志、魅力的强力推动。

  第三,大佬们的竞争才是真正繁荣的开始。比如在网络视频领域,姜丰年、古永锵等等大人物的介入,各种不同的做法与开拓思路,他们身后的强大资本支持,这对于网络视频是最好的推动。我不妨像个预言家一样宣布,网络视频由乱而治后,必迎来盛世。

  所以现在,互联网需要更多的冲击者。要更多有胆子有眼光有资本号召力的人,只有他们才不至于一出场就被老大们三下两下打死或者三言两语收降。你不能想象丁磊给陈天桥打工,也不能想象陈天桥给丁磊打工,可是如果他们互相打起来,一定很有趣,至少对互联网没坏处。马云和周鸿袆就是个好例子。

  互联网需要更多老大、需要英雄们吸引来更多的资本,把互联网推向成熟。

  这样看,周绍宁、谢文们实在是低调得很,而周鸿袆实在是好榜样,放到香港江湖片里都可以拿影帝。

  想起了历史上最牛逼的几句话之一。

秦始皇御驾南巡时,刘邦感慨,“大丈夫生当如此”,楚霸王对曰———彼可取而代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