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融服务与知识产权:贸易失衡两大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乔新生

  12月13日,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的前一天,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共同主持了中国向美国购买5.5亿美元的采购合同签字仪式。这是中国政府为营造中美战略对话良好气氛,而进行的一次“热身”活动。

  中国政府向美国企业提供大额采购清单,标志着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切实行动,消除中美之间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现象。

  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成为历年来美国朝野讨论的热点。尽管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这一问题在短期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首先,美国政府希望中国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特别是金融领域市场的开放,吸引外国投资者大举进入中国。这样一来既可以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现象,同时又为美国企业扩大在中国金融市场的份额提供条件。

  但是,金融投资与传统的货物贸易存在明显的不同,金融服务贸易投资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影响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平衡。所以,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并不意味着中国政府会像上个世纪拉丁美洲国家那样,拱手让出金融服务贸易主导权。中国政府在开放金融市场方面必须小心谨慎,防止金融服务贸易的过快增长,冲击中国的市场结构,造成

中国经济的“空心化”。人民币业务的全面开放,并不意味着外国金融服务企业在短期内可以把中国作为经济的增长点。

  其次,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越来越多地表现在知识产权领域,美国通过出口知识产权,在中国源源不断地获得超额垄断利润。美国知识产权的出口从表面上看有助于缩小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但由于知识产权出口会导致进口国科技发展失衡、产业结构失调、人才外流,所以,中美之间的知识产权贸易总量增长越快,中国在货物贸易领域中所实现的贸易顺差就越多,中国的产业结构将越来越不平衡。

  可以说,中国在金融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中开放的速度越快,中美之间在传统服务贸易领域中的不平衡现象就越严重。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关键在于中美两国政府秉承不同的贸易政策。在这样的贸易谈判格局中,存在分歧是不可避免的。

  发达国家之所以在金融服务和知识产权领域具有极大的竞争力,是因为在这些领域存在着不合理的贸易壁垒。西方国家主导的金融交易规则和知识产权制度,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在软件开发、金融衍生产品的开发方面,发达国家依靠不合理的规则,源源不断地获取利润。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知识产权和金融服务贸易领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贸易不平衡现象,必须从改变国际贸易规则着手,消除金融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交易中的不合理因素,在公平的规则上展开平等竞争。

  中国调整自己的贸易政策,必须实行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相对分离的政策,通过货物贸易谈判,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现象,尽可能地避免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因为这样做只会增加麻烦,而不会减少摩擦。同时尽快改变贸易谈判策略,把握有利时机,建立国际贸易经济新秩序。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