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代》周刊(12月13日)

  保尔森的第73次中国行

  在5个月前,当前高盛总裁保尔森被任命为美国财政部长时,他的中国经历和人脉关系被看作是他的一大优势。于是,国会对他的期望自然很大。

  这次是保尔森第73次来中国,与他同行的除了六位内阁成员、美国贸易代表和美联储主席,还有美国国会的压力。不过,保尔森极有可能像他的前任们一样,空手而归,令国会失望。为了缓解每年2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问题,美国一直在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但却一直没有收到满意的答案。在离开华盛顿之前,保尔森一直在尽全力降低人们对他北京之行的期望。他表示,为期两天的中美对话不会有重大的宣言。他强调这只是一次长期对话的开始阶段。

  不过,保尔森可没有宽裕的时间来渐入佳境。民主党当家的新国会即将于明年1月份走马上任。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参议员之一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一向认为人民币的币值被低估,并且曾提出要向中国征收重税作为报复。此外,新任众议院议长南茜·佩洛希(Nancy Pelosi)对中国的态度也一直强硬。

  事实上,中国已经让

人民币升值了大约6%。同时,需要指出的还有,1985年美国逼迫日元升值后,日本经济随即陷入萧条,直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恢复过来。

  《金融时报》 (12月14日)

  中国坚定改革开放政策不变

  在首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中国表示将会继续在经济领域推进改革开放政策。中国进一步放开市场的做法,将使中国在保持自身经济增长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把此次对话看作是中美双方消除误解的机会。中国表示,将会加深在金融系统领域的改革,改变价格形成机制,以便利率和汇率能够基于市场的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变化。此外,中国还强调了将会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会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解决不断恶化的环境问题。

  世界应该把中国经济的崛起看作是共同发展的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已经开始关注巨额的贸易顺差问题,并且在不断地增加进口,希望能够平衡进出口贸易。中国会继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和促进多边贸易。

  此外,在这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中国还表示将会在行政和司法等方面继续推行依法治国。

  尽管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但目前它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且城市和农村贫富不均,还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对中国来说,提高生产力仍然是一个任重道远的历史任务。

  《卫报》(12月14日)

  英国的中文人才告急

  英国的中学和大学应该开设更多教授中文和中国文化的课程,否则,在不久的将来,英国企业将会与价值数百亿美元的中国机会擦肩而过。

  最近,人力资源咨询公司Hay Group对英国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英国总裁们普遍感到文化和语言上的交流障碍给英国企业进入中国造成了极大的阻碍。

  中英两国的贸易目前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但由于英国缺乏汉语人才,英国企业的人才争夺战正变得越来越激烈。除了在中国招募人才,英国企业还将战线拉回到了国内。如今,会讲中文并且理解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的商业文化的经理人令英国各大公司垂涎三尺。

  到目前为止,英国教育系统中提供中文课程的几乎都是私立学校,如布莱顿学院将中文作为全校学生的必修课。在全国范围内,英国每年培养的合格中文人才不到500人。在受访的总裁中,超过40%的人表示,迫于目前的人才匮乏现状,他们正计划招募拥有MBA学位的中国人,并且还呼吁欧洲所有的MBA课程都应该加入中文课程。

  《商业周刊》 (12月13日)

  中国跨入研发大国行列

  中国大陆今年的研发投入支出将会超过日本,不过,这其中大部分的资金是用于向海外购买仪器。

  在中日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中,中国凭借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速度和10000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成为了亚洲最引人注目的明星。但是,日本一直相信自己在科技方面的优势仍然强于中国,尤其是体现在研发资金的投入上。

  根据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在研发方面的总投入将会超过136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3300亿美元,高于日本的1300亿美元。这是中国的研发投入首次超过日本。

  OECD的高级经济学家Mario Cervantes说,中国现在越来越重视研发投入,尽管中国还没有成为像美国那样的发明大国,但是目前它已经表现出这样的潜力来了。

  不过,不少专家仍然表示,相对于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来说,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和它的亚洲对手相比仍然不够,中国的研发投入大约占到GDP 的1.3%,而日本却占到了3.15%。另外,中国科学家们还指出,研发经费中很大一部分是被用于向西方国家和日本购买科学仪器。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低成本劳动力使其在科研项目中拥有优势。很明显,一美元在中国能做的事比在美国要多得多。虽然中国要达到美国和日本的科技水平仍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毫无疑问,它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