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叶枫:万科关注城市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2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枫

  12月6日,万科第三次接过“最佳企业公民”的奖杯。

  王石说,做行业领跑者是万科一贯的理想,领跑不是简单的超越竞争对手,而是要在行业建立秩序和规则的道路上,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如今,在王石心目中,领跑房地产行业的示范之一就是做“企业公民”。

  在做一个尝试,但只是开始

  万科再度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

  评选活动主办方告诉记者,万科获评今年“中国最佳企业公民”缘自万科去年启动的“50万征集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解决方案”活动及其实践努力。

  近年来,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作为中国

房地产行业的领跑者,万科也从未停止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与探索。万科在去年发起了“50万征集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解决方案”活动,旨在通过本次活动,收集关于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的多角度研究成果,并为未来政策的制定提供学术研究参考资料。同时希望通过各界人士的参与,唤起全社会对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现状与未来的关注。活动启动后,报名者近500人之多,涵盖各行各业,共收集到有效方案183份,并全部提供给政府作为参考。

  继方案征集活动后,万科对“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的思考并没有停止,2005年,万科组织专家学者对中低收入人群住房现状进行了调研,并专程前往

福建山区考察,希望通过借鉴客家围屋这种有血缘关系的大家族聚居形式,建设适合集体居住的新式宿舍,进而改善包括城市外来工在内的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条件。日前,“中低收入人群住宅”万科试点项目已在广州举行奠基仪式。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面向两类人群,包括暂时性中低收入者,如毕业三年以内的大学生,以及长期性的中低收入者,如城市外来工、长期从事底层工作的群体等。该住宅项目充分借鉴了客家围屋的技术优点,从密度、尺度、空间模式、功能等方面,创造出“新式围屋”,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物业管理模式将考虑首次尝试“互助自管模式”,从客户入住到日常居住,及至退出管理均作自助、互助考虑,以适应该人群日常生活成本特征要求。王石提到,管理模式经过多轮沟通和争议,这是一个新的管理课题,唯有“在发展中求发展,既然是互助自管,就需要在过程中完善制度”。

  “这是一个试点,也是一个开始,今后万科还将在此项工作上付出更大努力。”王石12月6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式围屋”的示范意义要大于它本身所带来的解决几百户低收入者住房问题所带来的社会作用。身为房地产行业领军企业的万科希望以自己行动为行业树立一个典范:房地产企业不仅要赚钱,更要承担社会责任,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点事情。

  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万科的“中低收入人群住宅”试点项目,为这一长期社会课题提供了宝贵的理念素材与实践样本。

  这条路很长,愿有更多同行者

  王石说,房地产企业做“社会公民”意义深远、范围宽广,当前万科在做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的尝试,下一步万科将重点关注“城中村”拆迁安置问题及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2005年初,王石去英国考察城市中低收入人群居住社区,其中“阳光城市花园”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它是100多年前一个肥皂厂的企业主李文为他的工人修建的,他的逻辑是如果能给工人提供比较好的生存环境,他们一定会安心工作,更有效地生产优质肥皂。今天这个小区还在,并发展成了一个高尚住宅区。而这个肥皂厂规模也变得很大了,现在叫:联合利华。“联合利华的故事给了我两个启发:一、在财富贫富悬殊的社会急剧转型期,既得利益的企业应该先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二、所有的利己行为,都要以利他行为为基础,而利他的行为终归是利己的。所以,

开发商不仅要为既有的消费者造房子,建设美好家园,还要考虑利益相关者,关注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和福利,并且有所作为。”

  “城市中的本地低收入者和外来务工人员绝大部分居住在‘城中村’里面,这些人虽然收入不高,但却是这个城市社会生态循环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王石把思维转向了“城中村”。

  王石曾惊讶于巴塞罗那的城市建筑规划之严密,虽然巴塞罗那城市低收入者也很多,但这些人的居住问题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因此回国后,王石曾对国内城市“城中村”现象做过考察,结果他发现,即便在经济发达的深圳,1200万人口中竟有近一半居住在“城中村”。这些“城中村”居住环境差、治安环境差。

  “当前解决‘城中村’人群居住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有没有房子住的问题,这么庞大的人群如何恰当地在市内解决住房问题而不使他们远迁到市郊,如何使他们的新居住环境保证治安、卫生等都是问题。”听王石讲这些的时候,这位早年的军人,充满了“兼济天下”的情怀。

  “做这些工作,仅靠一个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政府、社会、更多企业的三方联动。”王石向本报记者透露,世界银行组织日前找万科企业洽谈,意欲与万科合作开展一项在中国帮助低收入者解决住房难问题的项目,目前这个项目正在洽谈中,还未签订具体的合作协议。

  “做企业公民是需要学习的。我相信在中国的新兴企业中,有许多与万科志同道合,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万科愿意和大家一起,共同探索成为企业公民和建立公民社会的道路,分享经验与心得。”这是王石自传《道路与梦想》里的一段话。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