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林奕:负责任的大国需要负责任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2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奕

  企业公民已经不仅是生存问题、技能问题,甚至也是政治问题。企业,平衡可持续;国家,则平衡可持续。

  社会企业(Social Corporate)、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企业公民(Corporate citizenship)正在从多个维度重新塑造全球企业行为的评价体系——一个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健康和福祉密切相关。

  12月10日,挪威,2006诺贝尔和平奖正式颁给了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这位社会企业家用27美元,30年光阴,打造出孟加拉国放款规模最大、专属穷人的乡村银行,扭转了1亿人的命运,并证明一家成功的企业,义利可以兼得。

  4天前的北京,另一个属于中国企业与在中国经营的国际企业的颁奖会在这里进行。20家在雇员、客户、社区、供应商、环境方面成功 “自我修炼”的企业,获得“2006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大奖。他们以自己的行为宣示,企业不仅是创造利润的社会单元,还应该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

  这是2003年21世纪报系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首倡企业公民、重新定义好企业以来,第三次推出一系列具有榜样意义的企业最佳实践。这次的主题是“平衡、可持续”。

  “企业经营者的真实身份是受托于环境、社会、投资人三个股东的‘公民CEO’。”依此,《21世纪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吴伯凡将企业分成四种类型:蜜蜂型企业、蝴蝶型企业、毛毛虫企业、蝗虫企业。其中蜜蜂型企业才是影响力高且对环境回报率高的企业公民。

  三年以来,“蜜蜂”企业的名单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仍是以跨国公司为主。2006年,我们听到了“富士康劳工权益事件”、“宝洁公司SK-II事件”,但更多的听到

苏丹红鸡蛋、孔雀绿鱼类、矿业工人遇难的新闻。对此,清华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宁向东认为,比起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跨国公司无论实力、影响力还是经验都更强,在21世纪开始的时候应该在中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成为“楷模公民”,成为影响中国企业公民意识的先导者。

  中国企业不能再将公众健康、扶贫、教育、社区联系、商业道德实践视为分外之事,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说,否则“很难做得下去”。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企业公民,除了公民意识之外,还需要“价值创新的技能”。

  事实上企业公民已经不仅是生存问题、技能问题,甚至也是政治问题。

  “企业公民是全球市场经济的觉醒”,中国在成为经济大国的同时,也正在努力成为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的负责任的大国。企业作为国家机体的重要部分,是否具有良好的企业行为规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这一努力。

  “如果说25年前,人大、政协的企业代表比的是谁最革命,去年比的是谁赚的钱多,今年比的是谁交的税多,我希望明年比的是谁最公益、最公正。”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提醒说,不要被热闹的一年一度全国范围内的各类财富评选“弄昏了头”,要敏锐感觉到中国政治的变化——开始越来越强调公平和责任问题,“环境外交”正成为中国外交的主轴之一,“这是一个大的转型”。

  最新消息是,CCTV2006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将把社会责任放在所有标准的最前面,而21世纪报系则计划2007年,发起成立“21世纪中国企业公民促进联盟”。

  企业,平衡可持续;国家,则平衡可持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