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丰顺:摩托罗拉冒险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2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专访亚洲区原设计总监邱丰顺

  两款打破销售记录的手机让摩托罗拉重返巅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设计的创新。

  正是这一别出心裁的创造挽摩托罗拉于即倒。而创造奇迹的魔法师是其在全球的200余人手机工业设计师团队。摩托罗拉的手机设计部门是1999年才成立的。

  “你想象它是一块石头,你握住一片石头,打一个水飘,那是多么美妙的境界。设计师就是从这样的理念出发设计的,想象你在东京、香港的繁华都市,手握这样一款手机,会带来一个很简单的心境。”摩托罗拉亚洲区原设计总监邱丰顺道出了其设计理念的本意。正是半年前才离开摩托罗拉的他,一手创造了摩托罗拉亚洲区的设计中心,并代理中国的团队设计了如今风靡亚洲的“明”系列手机。

  是什么让摩托罗拉下定决心塑造创造性的改变,又是什么让设计真正改变了一个企业的生存环境?12月5日,邱丰顺对记者讲述了摩托罗拉凭借设计重回前列的心路历程。

  V3:完全听设计师的

  V3的出现简直是个奇迹。

  “最开始只有两三个人知道。”邱丰顺神秘地说,“其中有一个是大老板,没有他的全力支持,V3不可能出世。”

  V3的设计工程开始于2003年,那时候正是摩托罗拉在全世界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时期。打破坚冰的重任落在了吉姆·维克斯的肩上。他是摩托罗拉有史以来的第三位总设计师。 而当时吉姆·维克斯和他的团队面临的困境是:怎样才能使摩托罗拉的新产品独具魅力?

  一般说来,设计师都会依靠市场调查意见来调整设计思路。而令人尴尬的是,“所有的消费者调查结果在设计师看来都是50%对50%,那么我们究竟是听消费者的还是听设计师的?”邱丰顺很困惑。

  幸运的是,摩托罗拉决定冒一次险。在设计V3手机的时候,不做市场调查,完全由设计师主导。“因为由设计师主导,所以设计师也不知道科技体现在哪里,甚至也不知道设计的边界在哪里。”邱兴奋地说,“所以,V3做到了13.9毫米薄,做到了全金属外观。”

  这款完全封闭式开发的手机,2003年7月做出草图,2004年8月就在哥本哈根正式完成。“1年时间完成设计如此薄巧的手机,简直就是一个奇迹。”V3的设计者保罗·皮尔斯在V3一夜之间风靡全球之后惊讶地表示。据邱丰顺介绍,到今年年中,V3系列手机的销售量已经达到了5000万台——这是有史以来销售量最大的一款手机。

  正是切中了“薄”这一设计主题,V3成为了一种风尚和潮流。市场调查表明,购买V3手机的消费者有57%是因为它薄。邱丰顺表示,实际上,V3突破了许多摩托罗拉的设计限制和科技限制,比如没有天线、全金属键盘、扩音器功能也很强大;但也有不足,比如照相机像素低等,“问题是如果我也可以用100万的像素,这样会让它变得太厚,怎么取舍?我们放在天平上摆,要薄还是100万像素?最后大家认为一定要薄,会买V3的人可能不那么在意摄像头的像素,事后证明这一选择非常成功。”

  “当然,不要忘记,V3的设计完全由设计师主导,与市场是有一定距离的,那么风险性也很大。”邱表示,高风险必然有高收益,摩托罗拉正是凭借这一冒险,开创了手机设计的新变化。

  明:设计与市场的统一

  如果说V3的成功更多地归功于设计师的孤注一掷,那么,摩托罗拉另一款风靡亚洲市场的手机“明”,就完全得益于设计与市场的统一。

  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个人数字助理)手机一直是摩托罗拉手机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占据优势地位的产品,由于其商务性能同摩托罗拉手机定位接近,因此也成为了摩托罗拉重点发展的业务线。

  作为上述系列产品的升级代,摆在邱丰顺面前的难题就是如何突破已有PDA产品的束缚,创造出独特的产品来。“最初设计了五六个方案,到最后做模型的时候就只有一个方案了。”这个方案就是现在看到的“明”系列手机:小巧的机身,透明的机盖,以及超越摩托罗拉传统黑色手机的红、白、黑三种颜色。

  “最初我们设想这款手机的时候,也在思考,为什么市场的反应是摩托罗拉的手机都是男人用的,到底是什么原因阻止了女性的消费者用这样的手机?我们去访谈发现,首先女孩子通常没有很大的包放手机,所以你的东西不能大;第二,因为A780以前的手机看起来太商务,看起来太像男人用的东西,女性是要时尚的,要看起来不要那么男性,希望是一个比较柔软、漂亮的东西,所以我们就要求下一代的东西,一定要是个中性的。”邱说,“最后,我们用颜色材质来区分男性与女性的使用者。”

  正是这一系列的市场调查因素的考虑,“明”定下了让三种消费者使用PDA手机的独特性,即男人、少女以及时尚女性;而女性使用者独特的时尚心理,又让邱所带领的设计师们冥思苦想时尚的外观方案。最后,透明的盖成为决策者邱丰顺眼中最青睐的方案。

  透明盖并非只是透明那样简单,邱表示,在同摩托罗拉的手机零件供应商商讨透明盖的制造过程中,供应商曾要求将透明盖改为不透明的。但是,邱丰顺没有答应,“透明盖是区别于其他手机的一个明显特征,这是设计底线。”

  随后,邱丰顺带领团队费了很大力气去请教专业的材料顾问公司,他们告诉邱有可行性。“刚开始制造良品率是很低的,三成左右,而且生产成本相当高,三四十块美金一片。这样一个良品率,摩托罗拉本来是不允许的,但这是一个特例,因为这个太难制造了,包括听筒线路都包含在透明的塑胶里面。”

  最终,“明”还是制造出来了。但是,令邱丰顺最高兴的,还是这款如今风靡亚洲的手机完全是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生产出来的,并且在整个手机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市场活动的配合也是国内首次。

  邱认为,正是“明”手机既研究消费者爱好,又能够同市场活动相结合,所以才获得了如此大的成功。

  11月29日,摩托罗拉资深副总裁兼移动终端事业部北亚区总经理戴德迈表示,摩托罗拉“明”在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量已经突破200万部,获得了中国PDA手机50%的市场份额。这款手机打破了迄今为止所有PDA手机销售的所有记录,鉴于“明”在中国取得的较好成功,摩托罗拉计划将在其他国家发布这款手机。

  实现设计创新的法则

  “明”的成功让邱看到,在中国实现创新和创造也并非难事。2006年5月,邱正式离开摩托罗拉亚洲区设计总监的位置,出任清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兼职教授,目前他自己创办了一家公司。

  邱认为,摩托罗拉的两个成功案例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好的设计完全可以改变一个公司的生态,而这种变革正是那些国际性公司不断成功的推动力。中国企业要想在国际上拥有竞争力,光靠低成本是不够的,创新和创造才是中国企业打败国际竞争对手的最佳利器。

  “中国企业国际化趋势不可逆转,因为制造一定会再往印度、越南这种地方去,我们走品牌。我们现在谈的问题不是中国能不能,而是怎么去加速他。”邱表示,加速国际化,要有国际化的人才,也要有国际化的管理和宽大的胸襟。

  “在创新和创造的这条路上,基本的硬件中国是具备的,但是对人才的培养还不够。摩托罗拉每一个设计师每年都要去国外旅行或者看展览,宽广的见识是设计的灵感源泉。”邱表示,看一个国际性的公司是否尊重设计师,只要看设计师坐的椅子就知道了,因为设计师造椅子上的时间最长,所以需要一把能够减轻生理、肢体、脊椎负担的椅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