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韩永文:2007年宏观经济政策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从近一年来的运行情况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比较好,总体呈现特点:

  一是保持了增长速度较快、运行比较平稳、物价水平较低、经济效益较好的态势。

  二是煤炭、电力、运输供应等经济运行支撑条件明显改善。

  三是就业和社会保障取得新成效。

  四是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五是重点领域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

  在今年的经济运行中,曾经出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

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加大等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认为任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会加剧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加剧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延缓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进程、增大经济发展的潜在风险,甚至引发大起大落。为此,明确提出要遏制住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进一步发展的趋势,使之平稳收敛,避免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中央强调要按照坚持稳定基本政策,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有保有压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采取
宏观调控
措施。

  根据中央的部署,国务院加强了对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实施了一些新的调控措施。在货币政策方面、产业政策方面、财税政策方面、土地调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加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促进农村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加快发展。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明确各级政府和重点企业在推进节能降耗方面的责任和任务,引导提高公众的节能意识,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力度。

  这些调控措施的实施,促进了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等突出问题在趋势上呈现收敛,经济增长和工业增长速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煤电运供求矛盾明显缓解。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指出了明年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宏观调控取向。

  在货币政策方面,需要继续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控制信贷投放节奏,保持货币供应量合理增长。引导优化信贷结构,控制中长期贷款,限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中劣质企业的贷款,加大对农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以及扩大就业等方面的贷款支持。

  在财政政策方面,既要继续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和建设国债发行规模,又要适当增加中央预算内建设投资,加大对政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构建

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的投资支持,引导支持节能环保和自主创新。进一步优化和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支持解决民生问题的支出,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一般性支出的转移支付力度。研究和实施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自主创新的财税政策。

  中央要求,明年务必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有更大成效,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此,要坚持增长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把节能降耗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作为重要抓手,加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突出抓好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工作,支持集约生产和清洁生产,在推动节能环保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服务业,放宽和规范服务行业准入,支持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服务业发展,着力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利用市场约束机制,继续推进对过剩产能行业的结构调整,依法淘汰消耗高、污染重的落后生产能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中央要求,明年务必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有新举措,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积极进展。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人民群众直接受益的方面倾斜。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更加重视人的全面发展。中央政府投资将更多地用于直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投入,更多用于改善农村基础教育、公共卫生、文化设施条件等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更多地用于西部大开发的投入。

  要积极扩大居民消费,增强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合理调整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促进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制度和城市困难群体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培育和扩大热点消费和新的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和保护消费者权益。

  (实习记者 张驰 北京整理报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