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苏宁:进一步深化改革 推动银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建国以来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和改革大体经历了五个阶段,一是从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之前的大一统人民银行体系的阶段。二是从改革开放到1993年,标志是1984年开始国务院决定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务,专业银行进行企业化改革尝试的阶段。三是从1993年到亚洲金融危机,国有银行商业化改革开始起步。1993年国务院提出要把“专业银行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第四个阶段,从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一直到2002年。这个时期国家重点加强银行业内部的管理和外部的监督。1997年爆发亚洲金融风波以后,国内开始改进银行业所使用的标准,银行业不良资产开始明显显现出来,金融风险相继暴露。2001年12月11日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在2006年底金融业全面开放,这对银行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这些因素也推动银行业的改革进一步加快,为此,我国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包括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补充资本金,成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实行审慎会计原则、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制度和银行信息披露办法,派驻监事会强化财务监督和业绩考核等。第五个阶段从2003年至今,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进入攻坚阶段。2003年以后我国宏观调控取得的重大成果,也对银行业改革提出了新要求。

  本轮改革中央决心大、准备充分,方案规范、步伐稳健,成果显著。主要表现在:一、试点银行按照国际公众持股银行标准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借鉴国外银行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人力资源方面开展合作。二、通过股份制改革,三家试点银行在产权制度、公司治理、内控机制、战略合作、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三、试点银行建立了相对规范的公司结构,完善的风险体制,建立健全了问责制,加大了内部整合力度,与战略投资者的业务和技术合作计划正在落实。目前双方在风险管理、公司内部控制、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等多方面合作正在全面展开。四、试点银行不断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理念,进行差别化服务机制。五,财务状况呈现可持续性,三家银行财务指标比改革前有明显改善,资本充足率大幅度提高,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财务状况体现出较强的可持续性。

  同时我们要看到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性的、阶段性的,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有商业银行在公司治理、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风险防范机制方面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还有不少差距。金融产品服务创新不足,同质化低水平现象比较突出,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和金融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同时银行经营还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如金融业开放以后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压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在不断调整,国有企业也在改制之中,法制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体系建设刚刚起步,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国有商业银行未来的改革发展。为此,对于今后一段时期国有银行商业化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要有清醒认识。面对即将来到的金融业开放,根据改革进展和当前新形势,银行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进一步改革:

  第一,继续深化公司的治理结构,形成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和有效的制衡关系,抓住转化经营机制,强化内部管理,防范风险的主线,坚持审慎经营理念,强化资本约束,提高资本使用效率,严防不良资产反弹,不断提高银行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积极培养专业人才,改进公司经营管理。

  第二,发挥股份制改革对

银行改革的促进作用,切实发挥资本市场对建立现代银行制度的监督、促进和约束作用。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风险控制。要加强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树立国家控股的公众银行良好形象。要创造条件,将已在境外上市的试点银行引入境内市场,在推动试点银行境内上市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条件变化和改革进展做好相应制度安排,加强监管协调。

  第三,稳步推进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综合试点经营。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完善金融机构规范运作的基本制度,稳步推进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要继续支持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稳步发展综合类经营业务,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支持保险资金和各种社会资金参与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同时在推进综合经营试点的过程中,要尽快建立和完善监管协调机制。

  第四,不断优化银行业发展的外部运行环境,银行改革的成效和发展状况与外部环境息息相关,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利率和

汇率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和
反洗钱
工作等。

  银行业改革与发展任务还十分繁重,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我国银行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实习记者 吴炜惠 北京整理报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