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重在战略上“对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12 解放日报

  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美为何要举行这样高规格的对话?在中美经贸关系迅猛发展的今天,这次对话将产生什么影响?对话能否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现存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美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

  阮宗泽说,举行战略经济对话,首先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现状的需要。近1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迅猛。1996年中美双边贸易总额不过420多亿美元,而去年已经突破2000亿美元,今年前11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日益紧密的经贸联系已经成为促进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因素。然而,随着经贸关系迅猛发展,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一些老问题还发生了新变化,如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问题等。这些问题不能任其发展,也不可能马上解决,但通过对话的方式,不断增进双方理解,有助于化解矛盾。

  从美国国内政治角度看,今年中期选举后,美国的政治生态发生变化,民主党取代共和党掌控了参众两院。相形之下,民主党在贸易、劳工标准等经济问题上对华持更加强硬的态度。本次战略经济对话前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份批评中国“入世”5年来履约情况的报告,正是在美国国会的授意下发布的。阮宗泽认为,与中方开展高层战略经济对话,有助于为布什政府缓解来自国会的这种压力。

  中美双方都极为重视这次对话。来华前,美国代表团的领队、美国

财政部长保尔森在美国主流大报上发表了《一次与中国的广泛对话》的署名文章,除了主动为这次对话定下基调,还提出了希望在这次对话中谈论的三个议题,即在不引起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的情况下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促使市场在贸易投资竞争中开放;能源安全和改善环境问题。阮宗泽认为,中方对这次对话也有两方面的期待。一是如何站在战略高度,从长远角度,告诉美国,中国要走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今天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发展道路》的主旨讲话,用相当大的篇幅回答了这一问题,即中国将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机会而不是威胁,对美国亦是如此。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以及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等都设置了越来越多的障碍,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诉求也会在对话中表达出来。

  尽管双方都带着很多问题想在对话中讨论,“战略经济对话应该着眼大局、着眼长远,不可能解决很多具体的经济问题。战略经济对话也不是施压与反施压的平台,对话的成功与否,并非取决于中美间任何一方在某一个具体问题上作出让步。”阮宗泽说,举行战略经济对话的主要目的在于加强中美双方的理解。确实有很多美国人,包括许多国会议员对中国的实际情况知之甚少,存在很多误解。需要长期和经常性的沟通,中美才能真正做到相互理解。对话中,中美可以把各自宏观的、长远的意图谈清楚,在战略上进行“对表”。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

发动机,中美之间加强协调,有助于世界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因此,对话的着眼点还应落在如何塑造未来世界经济秩序上。 (
解放日报
北京12月14日专电 驻京记者 孙佳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