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那些预示美国经济衰退的规律已失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美联储和华尔街集体打赌:那些预示美国经济衰退的规律已失效

  王慧卿

  新屋开工率急速下跌;汽车销售疲软;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这些因素都已存在,而这些因素都是过去经济衰退的前兆。

  但美联储和华尔街在打赌:旧的规律已经失效,美国经济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这次情况会不一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预测研究院的主任利默(Edward E. Leamer)在一份报告中说,“这次,房市的问题会留在房市。”但他承认,这仅是个预测。

  很多美联储官员和独立经济学家都相信,建筑商和汽车制造商削减产量主要是为了防止存货过度累积,是对需求暂时性减少的反应,而不是因为利率上升降低了支付能力。

  乐观者的观点从13日的数据中获得支持。美国

商务部公布,11月美国零售额比10月增加了1%,大大高于此前的预期。而债券收益率也大幅上升,因为投资者重新考虑此前认为美联储会降息防止经济衰退的观点。这说明债券市场上的悲观者与乐观的美联储之间的分歧正在缩小。

  美国零售商陶布曼中心(Taubman Centers)发言人麦克唐纳表示:“我们对商铺的调查显示,自感恩节以来,销售状况就一直向好。”“电子产品、美容品、衣服以及珠宝等

奢侈品的销售都非常强劲。”

  纽约研究机构ISI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海曼(Ed Hyman)表示:“我并不认为,现在房市向下调整还没有波及整个经济就是最坏的情况。”他说美联储过去两年来的加息行为,以及去年油价高企对经济的打击都是有滞后效应的。他预测经济仅仅是放慢,而不会进入衰退;但是强调经济下行的风险更大。

  历史上,衰退总是在美联储担忧通胀而把短期利率迅速提高,导致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时发生。高利率先减少对利率比较敏感的购买支出,比如房屋和汽车,然后波及整个消费者支出,并最终减少商业投资和就业机会。

  然而这次情况不同。宏观经济顾问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的经济学家赛克表示,利率倒挂出现的原因通常是短期利率相对于通胀率过高,投资者希望美联储降低短期利率以防止衰退。而这次,短期利率并不特别高,而是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低得异乎寻常。

  利默表示与以往的房市下滑不同,现在要取得房贷并不困难。全美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协会13日发布的数据表明上周申请按揭贷款的人数出现了上升。类似的,汽车业销售下滑也并不是因为借贷成本上升。

  当然,房市和汽车业占据了GDP中相当的份额,这两个行业疲软本身也会影响经济增长。但美国制造商在面临来自这两个行业的需求减少的同时,也从国外订单的增加中受益。经济学家们表示,近来美国进口在减少,而出口在增加;如果这种趋势持续,那么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可以因此而提高一个百分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