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自由贸易造福中美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瑞·拉文(Rich Lavin)

  编者按

  在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之际,全球最大的机械生产商卡特彼勒公司亚太区运营部副总裁瑞·拉文(Rich Lavin)先生昨日致信本报,呼吁美国贸易代表团着眼于保持积极和建设性的中美关系,而不是诉诸经济制裁。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麦金农也在美国主流媒体撰文批评美国国内对人民币施压的做法。本报一并刊登,以期与各界探讨。

  如果保护主义者的鼓噪变为行动,中美这两个当今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将不可避免地陷入贸易战

  美国可以向中国提供的最大帮助,可能就是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2016年以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

  本周,中美两国代表在北京就经济问题进行高层对话,双方的讨论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双方代表团分别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

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率领。

  保尔森先生及其团队的来访正值美国保护主义情绪日益高涨之际。那些高举保护主义大旗的人希望美国把目光转向国内、设置对华贸易壁垒、并对中国施加制裁。

  我所在的卡特彼勒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倡导自由贸易,当前正值中美两国讨论贸易政策之际,能否制定正确的贸易政策更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卡特彼勒是美国主要制造企业之一,多年来我们利用美国制造基地,成为了领先的净出口企业,为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仅去年我们就从美国向外出口了超过90亿美元的产品。

  与此同时,我们还成为英国重要的制造企业、巴西重要的制造企业以及中国重要的制造企业——我们已经进入了40个国家,这里仅举几例。我们预见到经济环境日益变化和全球竞争渐趋激烈,所以在整个20世纪致力于拓展全球业务。

  事实上,无论在什么地方投资,我们都发现从美国向这些地区的出口也相应增长。以中国为例,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的中国员工的数量翻了一番还要多,在大幅度提高中国销售额的同时也为中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同时,我们从美国向中国的出口也在增加,进而为美国创造了几千个工作岗位。这是开放贸易同时为双方创造效益和增加就业机会的明证。

  像我这样的跨国公司高管人员支持贸易开放,或许很多人并不感到意外。但是我要说,经济效益不是贸易自由化的唯一好处。自由和开放的贸易直接带来生活水平的提高。据世界银行统计,如果取消所有贸易壁垒和农业补贴,将会让全球超过3亿人脱离贫困。

  但是如果保护主义者的鼓噪变为行动,中美这两个当今全球经济的

发动机将不可避免地陷入贸易战,那么,上述所有好处将不可能发生。如果出现了贸易战,美国从中国低价商品的进口将大为缩减,美国人民将无法享受这些商品带来的生活便利。作为回应,中国从美国商品的进口大为缩水的同时,很可能将减少或甚至停止投资美国政府债券。随之而来的是利率提高。两国经济都将螺旋式下降。这一场贸易战的恶果不仅冲击工商企业,而且波及两国人民——而最大的受害者常常是那些承受能力最低的弱势群体。

  历史告诉我们,类似的单边制裁潜伏着巨大而深远的负面影响。1981年,卡特彼勒得到苏联政府许可,向其出口几百台用于铺设通向西欧的天然气管道的吊管机,合同金额约为8000万美元。但是美国因反对苏联对波兰的干涉行动而宣布对其进行单方面经济制裁。

  卡特彼勒丢掉了这单生意只是个短期的问题。更长远的影响是,管道建成了,但吊管设备主要由竞争对手提供。尽管卡特彼勒公司在该市场占有很大的份额,但是从此被认为不是可靠的供应商。

  我们的竞争对手夺走了市场。尽管卡特彼勒经过多年努力重新建立了关系,但是至今仍未完全消除贸易制裁的阴影。虽然这仅是一个例子,但是说明了为什么多年来,卡特彼勒坚持在全球范围内为自由和开放的市场而奋斗。

  现在中国的领导者正在进行非凡的经济改革,其广度和速度前所未有,世所罕见。中国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积极的可持续的进步令人难以置信。与此同时,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中国需要在几个主要领域采取行动,以显示其准备肩负起与其经济地位相称的责任,其中包括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继续承诺实行合理的

汇率(并辅之以具体行动)——增强政府机构和决策过程的透明度、更多地采用基于市场的原则来管理经济等。

  我呼吁美国贸易代表团着眼于保持积极和建设性的中美关系,而不是诉诸经济制裁以迫使中国作出上述调整。更为积极的措施包括:让中国成为八国集团(G8)的正式成员;帮助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多边组织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以及让中国成为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以及成为领导世界贸易组织系统的六国组织(G6)的成员。

  美国可以向中国提供的最大帮助,可能就是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2016年以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这一变化将对美国如何将其贸易法适用于中国产生重要影响——可以让美国在执法的时候更加准确、不再那么武断随意。

  两个国家需要相互尊重。领导者们应该重新调整目标,把精力放到如何采取切实可行的、可持续的行动,进而提高竞争力并促进开放市场的发展上来,而不应诉诸危险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才是通向创造双赢局面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关系的康庄大道。

  (瑞·拉文于2004年7月1日正式担任卡特彼勒亚太区运营部副总裁。负责卡特彼勒在亚太区的制造业务,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的制造厂。)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