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DP高增下的公共财政与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4:43 南方日报

  郑春峰

  与入世五周年相伴而行的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突破20万亿元的消息,引来各方解读。

  根据官方的说法,今年我国经济速度较快、效益较好、物价较低、运行较稳、实惠较多、后劲较足。事实上,对于这种“低通胀、高增长”的发展态势,已有不少知名专家将其高度评价为“令其他国家梦寐以求”的“难得的发展良机”。

  基于“快速”之上、业已取得的经济成就,势必成为今后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向“好”、经济发展“快中求好”的坚实保障。对于国家而言,她将有望在国际市场竞争的长途跋涉途中,获得一次难得的“快跑之后适时休整”的契机;对于企业来说,伴随着国家财富力量的增强,不仅其利润转化空间将会愈显宽广,而且他们履行社会责任的热情和心力也会因之更为充分;对于广大的普通民众,亦将有望享受到更多源自国家公共财政所带来的和谐与福祉。

  不可否认,GDP高增长,在很大程度上给了民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动力。但与此同时,究竟如何使得这种整体意义上的国家财富惠及企业和民众,企业又该如何在国家形势整体走好的背景下积极参与、真诚投入到诸多社会活动中,都将越发成为考验国家公共财政功能与效率、检验企业社会责任的良机。

  今年以来,国家围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制度等,大刀阔斧地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推进力度前所未有。据有关统计表明,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中央财政新增投入约102亿元,地方财政新增投入38亿元;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中央财政安排资金47.3亿元;为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央和地方财政各安排40亿元。

  按照中央“

科学发展观”和“又好又快发展”的思路,今后我国还将需要更为全面、深入地化解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不和谐因素。而有效改善城乡民众面临的就业、上学、就医、住房、养老保障、饮食安全等现实难题,除了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对口解决,更少不了中央公共财政转移支付的财力保障。

  虽然我国目前正在逐步大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但从总体上看,社会事业的支出比例仍然不尽如人意。笔者手头的一份资料就显示,发达国家以及一些虽不发达但社会稳定的国家,其公共财政用于社会发展和社会事业的投入比重都比较高,而我国的这一比例比印度还要低。

  令人欣慰的是,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最近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的公共财政将实现几大转变,其中之一就是逐步减少直至退出对一般性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入,加大在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再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我们相信,在国家财富源源增加的背景下,良策定能兑现民众的良愿。

  国家富才能企业富,企业富才能民众富。值得倡导的是,随着国家和企业经济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了“人文财富”和“绿色财富”的队列中,他们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与国家和民众一道,参与创建“人文关怀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