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铁道部长一道批示能否撼动餐车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朱绍华

  一盘“木耳炒白菜”只有几片木耳,白菜也特别少,价格高达15元,北京旅客姜海程在火车上花30元吃了一顿饭却没有吃饱,随即他向铁道部长反映情况。接到铁道部长的批示后,武汉客运段领导登门向姜道歉,相关责任人被停职(12月13日《新京报》)。

  其实,姜先生的这个“遭遇”在一般老百姓看来早已

  算不上什么新闻,餐车高价早已成为“传统”。而且,现在不少火车餐车甚至连发票都没有,去年一位叫郝劲松的人就因为索要不到就餐发票而把铁道部告上法庭。一位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铁道部官方公布的数据,每年全国客运列车共运送旅客达10亿多人次,就是按乘客每人消费2元计算,旅客餐饮消费额便是20亿元。按照营业税率为5%计算,铁路部门每年应在此项经营上上缴1亿元的税款,却一分未缴。

  可以说,餐车价高就是垄断体制下诞生出来的一个“私生子”,它作为铁路部门的副业,基本上处在国家的监管之外,其获得的利润完全是其自由支配,价格虽明码标出,但在定位上根本就没有一个“谱”。虽然现在通过部长批示这件事,

铁道部表示会加强对列车的监管,尽量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但“老子”监管“儿子”,能起到多大的实际效果让人不敢乐观。

  姜先生反映的火车餐厅的菜少价贵,只不过是揭开了垄断行业种种弊端的冰山一角,这样的问题由来已久,而且在人们心中已根深蒂固,它也是我们陈旧体制下一种顽固的“杂症”。笔者认为,要彻底解决这样的问题,仅靠部长一个批示是远远撼不动的,在我们垄断体制一时还不能完全改变的情况下,相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渗进垄断企业内部,按现有的

政策法规进行逐步瓦解,并将其逐步推向市场,接受群众的监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