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在就业面前 我们应该人人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28 红网

  中国政法大学会同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在12月2日以大学毕业生为主的招聘会上宣传反就业歧视。目前就业市场普遍存在学历、性别、地域、户籍、经验等等歧视。清华大学教授称在国家机关中这种现象相当严重,而现行的一些法规也明显带有歧视色彩。(12月13日《瞭望东方周刊》)

  每参加一次人才招聘会,我们都不难发现,就业歧视几乎随处可见。如“身高1.60米以上”、“限本地户口”、“男士优先”等等。更有甚者,还会写上不招某某地方人等。这明显带有歧视的招聘条件不仅苛刻,也等于剥夺了一些人的就业权。

  就业歧视之所以普遍存在,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它也随着我们时代的变化而发生着一些微妙的变化。就像最初,就业歧视多为区域上歧视。如不是本地户口者,你就无法在当地找到一个相对比较满意的工作。而如今,一些地方户口已经放开,这一歧视就比以前少了许多。诸如此类,可以说不胜枚举。

  一个不公平现象的出现,往往是和一些政策以及一些单位的利益相关。而招聘单位永远把持着人才市场的话语权。我想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样,我爱怎么招就怎么招,你无权干涉我。如此一来,对于我们求职者,注定一开始就很被动,也注定永远受招聘单位的限制。人才市场本是一个公平的地方,但就业歧视的存在,就使得这一公平之所变得十分的不公平。一些人才因招聘方设定的某些带有歧视的条件,而只能“望洋兴叹”,这也使得原本就业难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和严重。

  古人就曾经说过“不拘一格降人才”,否则一个国家又何谈兴旺,何谈昌盛?唯才是举,才是招聘方的唯一标准。可问题是,如今的人才市场招聘方把持着绝对的话语权。我把条件一写,也不管合理不合理,你就要按照条件来。这无异于

霸王条款。在招聘方眼中,你爱来不来,反正人多的是。我提的条件,你不符合,就得走开。如此还谈什么公平可言?一些所谓不符合条件者,在机会平等面前,便早早的被扫地出门了。

  笔者认为要想打破就业歧视,就必须规范就业市场。机会面前人人平等,而不应人为的打上某些歧视的烙印,使其变得不公平不公正。而制订一些相关的法规就显得极为迫切。在国外,为何没有就业歧视现象的出现?还是因为人家管理到位规范到位。你是招聘方,你同样要遵守一些共同的东西,而不能越出半步。要不,你就要接受相应的惩罚。不拘一格降人才,就不应该有那么多的人为障碍,就不应该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是人才,我们就该留用。不惜一切代价吸纳人才和挽留人才的前提,就是我们应消除就业歧视。打破那些人为障碍,以及人为设置的条条框框,才能真正体现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才能体现出我们对人才的足够重视。

  [稿源:红网]

  [作者:夏余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