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唯GDP论依然作祟 绿色GDP核算试点遇阻说明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0: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黄国文) 日前,发布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的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披露说,绿色GDP尚未获得地方政府的普遍支持,目前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点。绿色GDP面临这样一种“叫好不叫座”的境地,足以令人警醒。

  众所周知,前些年,不少地方为抓“政绩”,片面追求GDP增长率,导致经济粗放、资源高消耗和环境污染加重。在这个背景下,绿色GDP核算试点应时而生。可这项试点才刚刚起步,就出师不利。

  据分析,在绿色GDP试点问题上出现争议,原因之一是有人认为统计调查存在着一定的不完备性,用它进行核算考核会造成“不公平”。不能说这个理由没有一点道理,但记者在试点省份之一的浙江采访发现,根本原因是,“唯GDP论”还在一些地方惯性地“作祟”。

  浙江有的市县干部向记者坦然亮出了他们的心态:一方面,大家都承认绿色GDP是好东西,走绿色GDP考核的路子符合科学发展的方向,势在必行。但另一方面,不少人又认为,在当下都还在凭GDP论英雄的时候,谁先认绿色GDP谁吃亏。有人举例说,眼下大家都在抓招商引资,假如有个大项目来了,我用绿色GDP标准一衡量觉得不太合适,这个项目很快就会被别的地方抢跑,这一来,我这里不就少了一个“新增长点”?牵涉我升迁的政绩不也就会少了一块?

  于是,目前浙江在对待绿色GDP上出现了一个反差现象:有的地方表现得十分积极,还没等上面布置,自己就率先试验了起来;而有的地方则仍然抱有抵触情绪,甚至埋怨省里加入试点省份行列,“别的改革我们都愿意敢为天下先,唯有这事,还是应该等等看看。”

  针对一些省份要求退出绿色GDP核算试点,环保总局负责人表示一定会坚持到底,“就算只剩下一个省,我们也要把它算完。”这种态度值得肯定。我们希望各地领导干部都能转变观念。既然大家都已深感再也不能搞“黑色GDP”甚至“带血GDP”,而应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负责,追求又好又快的发展,那为什么不愿接受绿色GDP核算?

  当然,要顺利推行绿色GDP,也需要相应的配套改革。应该加快探索,建立一个体现

科学发展观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将推行绿色GDP的成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同时,环保部门应加强与统计等部门的合作,确保绿色GDP数据的准确性与科学性,使这套指标在贯彻落实中逐步完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