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向保尔森进一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5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 晴

  12月14日,美国财长保尔森率豪华财经团访华,随行官员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等美政府财经大员。美国如此高规格的财经代表团访华,反映了中美经济关系的重要和密切的程度,也反映了这种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让美方高度重视。

  保尔森最近对媒体谈及本次访华时说,这是一轮战略对话的第一步,在这轮对话中将讨论长期性问题。“在我看来,中美双方能切实交换看法是一个有意义的进展,在这个过程中,各方不必对着事先准备好的文稿解读其背后的含义,而是直接倾听、了解各方面的动向。”他同时希望人们不要对此行的具体成果抱有过高的期望。

  舆论估计美方这次可能提出如下议题:希望中方进一步推进经济改革,实行更灵活的

汇率制度,解决双方贸易中中方顺差偏高的问题;希望中方进一步开放金融资本市场,并逐渐开放医疗保健和交通领域;希望中国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问题,应该说还是近些年来的老问题。保尔森就任以来,对上述问题也有相当开明的态度。最近,可能是因为美国国内利益集团的压力太大,保尔森访华前口气转硬,称
人民币汇率
改革的步子太慢,国际间很快会失去耐心,不再予以容忍等。

  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对双方来说已变得极为重要,精心维护这一关系对双方来说都具有根本性质,正如保尔森所表述的,这是个战略层次的问题,是个长期性的问题。处理这类问题,必须登高望远,有战略眼光,必须统筹兼顾,有全局意识。一个国家如果基于某些利益集团的要求而贸然行事,往往会出战略偏差。

  对人民币

汇率改革问题,中国总的方向是走向市场决定,中国正向着这个方向走。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升值5%以上,不算慢了。今年年末,由于中国出口减少,美国的圣诞商品出现紧缺,消费者不满意,说明这种影响是多方面的。从中国的需要来说,加强汇率弹性也显示出更强的必要性。但兹事体大,不可不慎。做事要有节奏,匆忙的大动作对世界金融稳定、对中美贸易并无好处。

  中美贸易不平衡,原因很多。和经济全球化现象有关,和全球产业转移重组有关,和中国在若干低端产业获得的比较优势有关,也和美国对华技术管制过苛有关。美国有比较优势的产品,美国不卖;对中国有比较优势的产品,美国要加惩罚性关税,这是很不公平的作法,破坏了自由贸易的原则。中国的产品为美国控制通胀做出了贡献,惩罚中国产品,也等于惩罚了美国的消费者。

  在金融等领域开放的问题上,中国已按照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和国际通行规则开放了人民币业务。中国的银行也向外国金融机构和中外社会资金开放。这个进程会在保持金融稳定前提下稳步推进。

  美国有贸易官员还对中国遵守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之事予以非议,这不符合国际公论。世贸组织总干事最近还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表现给予极高评价。

  总之,中美之间的经贸问题,不能被部分或个别的利益诉求所左右。要从战略层次上谈,要从双方长远利益上谈,要从全局角度统筹兼顾地谈,要耐心地谈。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