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克军:房价出现波动 总有人及时站出来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4:55 红网

    房价下跌会产生金融风险,房价上涨同样会产生金融以及其他风险

    刘克军

  每当房地产市场出现轻微波动的时候,总有人及时站出来发布预警,断言“房价下跌会引发金融风险”等等;而房价长期持续上涨的时候,我们却鲜见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们站出来,替百姓代言,看一看急需购房者以及“房奴”的艰辛。

  央行12月7日发布《2006年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在房价攀升和房地产信贷规模较大的情况下,需关注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银行自身持有的房产抵押价值将会降低,进而影响到房地产的信贷投放,而这将推动房价更大幅度的下跌。据悉,这是央行首次以专栏形式对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做出预警。专家分析认为,房价下跌将会引发金融风险。(12月12日《新京报》)

  作为拴在同一根绳子上的两个“蚂蚱”,商业银行和地产商之间确实有些“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味道。房价一旦大幅下跌,受损最大的不是地产商,而是大肆将风险资金投给地产商的商业银行,这也正是国家“平抑房价”而不提“降低房价”的最大顾虑。中国印鉴会一部副主任沈晓明曾在今年4月20日警告说,房地产市场风险集中于银行系统的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据他透露,全国目前有1.23亿平方米的

商品房空置,这在很大程度上套住了国家的金融资源,一旦楼市出现风险、空置率超过一定比例,金融风险自是不言而明。

  但是,政府以及专家可能忽略了另外一个事实:房价下跌会产生金融风险,房价上涨同样会产生金融以及其他风险。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政府调控力度一大,房价就会产生小幅波动或下跌,房价波动会引发连锁反应——房产抵押价值降低,房地产信贷投放减少,房价更大幅度下跌,商业银行就要承担巨大的信贷风险;政府调控力度一小,房价势必如《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中预言的那样“长期上涨”,而房价上涨也会导致恶性循环——房价居高不下,开发商投资热情更加高涨,银行风险投资更多,房地产市场风险更大。

  央行单单预警房价下跌的金融风险,那是出于商行利益考虑;专家断言“房价下跌势必引发金融风险”,那是因为他站在房产商和银行的立场之上。那么,谁来站在百姓的立场上关注买房者的艰辛呢?显然,政府责无旁贷。作为人民的政府,在权衡平抑房价利弊的同时,不仅要考虑到金融风险和房产商的利益,还得充分考虑到全国人民的利益,真正实现“让居者有其屋”的承诺。

  但眼下的难题是:政府一直在“平抑房价”,房价却一直在持续上涨,老百姓买不起房积怨难平,社会矛盾势必进一步加剧;政府如果再次加大调控力度,又担心真像专家预言的那样“房价下跌会引发金融风险”。那么,如何才能走出这种

宏观调控的困境?这,恐怕才是遏制房价的当务之急。

  我们其实不难发现,房价无论上涨还是下跌,都存在金融风险,那就说明金融风险存在的真正原因不是房价,而是商业银行的风险投资。既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那就应该“长痛不如短痛”,真正从商业银行自身找原因,而不是“前怕狼后怕虎”,在“平抑”的层面上徘徊。只有早日从源头上控制不良风险投资,才能从根本上避免金融风险。否则,政府调控将会一直受制于商业银行的风险投资,而这些投资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异化成房价高涨的“掩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