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佟志广:中国要学会在深海中游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佟志广
    本报记者 董文胜 报道

  在中国加入世贸谈判的过程中,我国原对外经贸部副部长、WTO谈判首席代表佟志广是一个见证人。现在已经是中国WTO研究会会长的佟志广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中国受益世界也受益

  记者:今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后5年过渡期结束的日子,这也意味着

中国经济将全面对外开放。我记得,入世时,大家对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利大”还是“弊大”,颇有争议。您作为当时“复关”谈判代表团团长,现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佟志广:中央对入世的决策是正确的,以前的担心,没有必要。我们现在可以下一个总体结论是“利多弊少”,这是有科学根据的。从2001年12月11日到2006年12月11日,5年中,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的GDP年均超过9.5%,中国的外贸额在翻番,年底有望达到1万7千亿美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占全球贸易额的12%左右,而我们的外汇储备也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

  记者:中国入世后,有许多国家觉得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他们是一个威胁,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佟志广:5年来,我们确实在入世中得到很大的益处。当然,中国经济、外贸的发展,对世界经济也是个贡献。国外统计显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13%以上。

  最近去美国开过两次研讨会,美国专家也承认这个事实,中国从入世中得到好处,他们也因此受益,世界经济也受益,这个观点大家持平。

  用规则、技术标准应对贸易摩擦

  记者:入世5年的过渡期结束后,中国经济将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佟志广: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争取了5年的过渡期,现在是重新开始了。进入新的时期,主要意味着竞争。从国外市场到国内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企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来迎接这场竞争。而且竞争不仅仅是货物贸易的竞争,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外资并购与产业安全、中国的低价倾销、培养WTO方面的法律专家等等。

  记者:中国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反倾销”、“技术壁垒”等问题的困扰,这些问题应当如何解决呢?

  佟志广:遇到问题不要怕,要学会利用多边规则。当然,我们要遵守入世的承诺。 在WTO的框架下来解决贸易争端,官司打到WTO总部的时候,我们就需要一批懂国际商法的律师,尤其是懂WTO规则的律师队伍。这个问题的解决刻不容缓。

  此外,我们还要尽量提高自己商品的标准,从而符合出口市场的需要,以应对西方国家的技术壁垒。这个问题要两方面看:有些国家是想通过新技术标准来控制中国商品的输入,另一方面,中国的行业产品确实也面临着提高标准与技术含量的问题。

  记者:这对中国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更深远的问题了。

  佟志广:说穿了就是自主创新。提高中国人自己的

知识产权新标准,这是进出口贸易的需要。在进口贸易中,我们也可以强制实行一些中国自己的技术标准。同时,这些标准又符合国际标准的总趋势。这个问题要抓紧做了。

  服务贸易亟需走出去

  记者:中国入世后,还有哪些突出问题要解决呢?

  佟志广:我觉得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服务贸易。5年了,中国的服务贸易该走出去了。这是个大行业,发展中国家占GDP比重在50%左右,发达国家70%以上,而我们才40%。无论如何,这个行业要大发展,我们要设法走出去,这才是利用经济全球化。中国的货物贸易做得不错,服务贸易才刚刚开始,需要大大加强。

  我们外贸产品出口到哪儿,服务贸易应该跟进,像中国自己的银行、旅游、物流、建筑、商会等等要为我们的出口贸易作后勤。

  另外,中国市场完全开放了。外资进入中国服务贸易领域非常快。这方面,我们应该加强立法工作,利用国际多边贸易规则来保护自己。打消外国投资者顾虑,扩大吸引外资。比如《反垄断法》,这部法大家都在等。过去,我们对垄断可能会不太注意。现在,如果我们还不注意外国资本在中国形成垄断的问题的话,这对国家经济安全会不利。我感觉,我们的立法进程要加快、要细化。

  商会、协会作用尚未充分发挥

  记者:您对中国入世5年来的总体评价?

  佟志广:大的方面来看,中国信守承诺,做得非常认真。缺陷也不少,出口商品的换代不够快,经营机制单一、小商小户多,应该形成规模,减少贸易摩擦。

  另外,就是各个行业协会、商会发挥的作用不够充分。一方面,是组织机制上不健全。我们的行政部门应该多赋予商会一些权利,不要什么事情都是政府管。交给协会、商会,它们可以成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这件事情做好了,会形成“商会、企业、地方政府、中央部委”四位一体的机制,可以从容对付外贸摩擦。

  另外,我补充一句,我们要学会充分利用开放的机会,走出去。我们已经适应5年了,今后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会更深更广,中国经济将会在更大更深更广的海洋中游泳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