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打破石油经营垄断的社会福利效应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6:38 南方日报

  朱卫平

  “办法”出台对于原有石油经营者来说应该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好;对于潜在进入者来说当然是空前利好;而消费者至少可以得到两个方面的好处;对于政府来说也存在许多利好面

  近日,国家商务部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公布了《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和《原油市场管理办法》,并将于2007年1月1日实施。两“办法”规定,不管内资外资还是官资民资,只要是具备“办法”所要求的入门条件的企业,都可以从事原油、成品油的批发和零售经营业务。可以预期,随着这两个“办法”的实施,我国石油经营市场的竞争格局将逐步形成,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垄断石油经营市场的局面将逐步被打破。

  对于任何一项制度或政策的改变和调整,经济学首先考虑的是其带来的社会福利效应,简单地说就是谁将从中得到利益,谁将因此受到损害。石油是支撑现代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同时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所以,石油经营制度的变革将影响众多的利益相关主体,产生广泛而深远的社会福利效应改变。正因为如此,商务部对“办法”的出台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态度,“经过了一年多的酝酿”,也正因为如此,“办法”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归纳起来,受到“办法”影响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包括:原有石油经营企业、潜在进入者、消费者和政府。

  对于原有石油经营者来说,“办法”的出台应该是短期利空长期利好。从短期来看,“办法”将导致许多的新来者进入该行业,新来者的竞争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其市场份额下降和巨额利润的缩水;从长期来看,“办法”将使得三大石油巨头逐步适应市场竞争规则,提高市场竞争力,因为竞争力永远只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才能提高。更何况三大石油巨头仍然拥有其他竞争者所不具有的优势:先入者的优势、巨大的成本节约空间和强大的政府支持。

  对于潜在进入者来说,“办法”出台当然是空前利好。石油经营市场是一块非常巨大的

蛋糕,过去许多相关的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都由于无法逾越的行政壁垒而只能站在一旁流口水,现在终于可以系上餐巾,拿上刀叉,和原来的三大石油巨头同桌用餐。当然,由于吃的人多了,竞争也会激烈起来,油水自然就没有以前那么足了,对于这一点,后来者显然并不会介意。

  消费者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利益群体,其最大的微妙之处在于“人多势不众”。他们通常不能直接参与到决定其利益的博弈游戏中去,只能通过他们的“代理人”——政府来反映其利益诉求,而政府又不仅仅是消费者的“代理人”,所以消费者有时利益受到损害也只能徒叹奈何。不过这次的“办法”出台,消费者应该感到欣喜,因为他们至少可以从中得到两个方面的好处:一是油品价格趋向公允。近几个月来,消费者一直在为

成品油价格能升不能降而愤愤不平,也一直为经营者长期坚持对成品油浮动价格就高不就低毫无办法。可以预期,随着“办法”的实施,这种状况将逐渐成为“历史”。二是服务质量得到改善。老实说,在没有比较以前,我们也没有觉得
加油站
的服务质量有什么不好,但是到国外走了几趟之后,发现外国的加油站是那样的方便、加油是那样的从容、环境是那样的优美,不禁有些心向之,神往之。“办法”实施之后,我们也一定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优良的加油服务,毕竟我们的油价已经与国际接轨了,为什么我们不能期待服务与国际接轨呢?

  对于政府来说,“办法”的出台也存在许多的利好面。比如,政府将赢得遵守对世贸组织承诺的美誉,将在油品经营这一问题上找到其更合适、更合理、更擅长的角色定位。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将得到广大利益相关者的赞扬,因为“办法”的出台使受益者“众”而受损者“寡”。政府将这样的“制度创新”持之以恒,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可期,和谐社会可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