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狼来了 自由贸易也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49 南方日报

  “狼会来,但同时自由贸易也会来。”回望入世前,不禁会想起龙永图告诫本土企业的铿锵话语。然而五年过去了,现实似乎表明,自由贸易没有来,因为有太多的产业被卷入贸易摩擦,“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从未间断,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狼也没有来,很多为各界所担忧的产业并没有在竞争中受到严重冲击,反而是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

  入世前的预想缘何会与五年后的现实产生如此之大的出入?商务部有关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要用辨证和动态的方式,将问题放在入世后企业所面临运营大环境的改变来看待。

  我们不能否认,入世后我们迎来了相对更加自由的贸易,“中国制造”在出口时减少了很多配额和关税限制,从而为本土企业参与国际分工、发挥成本比较优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正是因为本土企业不可抵挡的比较优势,才招致了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这是任何一个贸易大国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就如球场上球技好的队员常常成为对方防守和攻击的重点,贸易摩擦的增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意味着我方企业

竞争力的增强。

  五年来,已经深谙全新竞争规则的本土企业,已经不再像刚开始一样持只知逃避的“受害者”心态,转而用强者的心态主动应战,甚至是开始运用规则对外发起贸易壁垒调查,保护本土行业的正当权益。

  WTO就像是注入本土企业血液中的催化剂,使得中国众多行业的成长一再提速。一方面,跨国巨头的进入为本土企业提供了学习管理经验、营销经验、先进技术的大好机遇,一方面,本土企业利用对中国市场消费习惯、文化更为了解等多方面的优势,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真实的情况是,并非是被称为“狼”的外资没有来,而是本土企业在全新的竞争环境中,也从入世前的“羊”成长为“狼”。如今的国内市场上,涌现出华为、中兴、分众等一大批世界级企业,曾经被认为入世后难以生存的国内银行业在海外上市时受到了热情追捧。“与狼共舞”的同时,更有不少本土企业尝试走出去,尝试用资本购并手段获得新的竞争优势。五年中,TCL收购了法国汤姆逊、联想兼并了IBM个人电脑业务、沈阳机床将德国希斯纳入囊中。

  “我们是外资,同时我们也是中国的企业。”沃尔玛有关负责人曾这样向记者阐述其对于入世后中国市场的看法。换言之,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这句话可以衍生为“我们是中资,同时我们也是世界的企业。”入世五年来,将国内市场纳入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考虑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中国的企业也越来越习惯于用国际化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学会真正“与国际接轨”。

  本报记者 程满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