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业:在考验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44 南方日报

  农业

  入世预言:2001年11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曾表示,中国入世,“我最担心的是农业”。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在当年的一份报告中说,受到冲击最大的农产品是玉米小麦大豆。中新社10月31日的一篇报道也指出,一旦国外大批农产品进入国内,中国的种植业将受到极大的冲击,并引发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增加。

  数字变化:2004年中国农产品对外贸易首次出现逆差,全年逆差48.83亿美元,到2005年逆差回落,缩小至14.64亿美元。但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逆差再次大幅增长,1—6月份贸易逆差已达21.5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

  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农产品贸易逆差已超过去年全年的规模。目前,我国有90%的农业及食品出口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造成每年损失约90亿美元……这一连串的数据,让广大农产品生产者感到形势有些不妙。

  入世5年来,中国的农业出口额虽有所增长,但进口额增长更快。作为贸易大省的广东,自1999年农产品进出口开始出现贸易逆差之后,农产品贸易便一直呈逆差局面,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这种逆差的背后是中国农产品面临强劲的竞争对手。例如,中国与东盟自2005年7月20日启动降税计划后,来自东盟各国质优价廉的农产品大量涌进国内市场,今年1—9月,广东自东盟进口农产品10.3亿美元,强劲增长41.9%。

  与此同时,当许多我国一些有比较优势的农产品走出国门时却发现自己遭遇到种种障碍,“绿色壁垒”便是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话题。以日本为例,自该国今年5月29日起实施食品中农业化学品(农药、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等)残留“肯定列表制度”后,广东农产品对日本出口应声而降。6月份,广东蔬菜、水果对日本出口下降幅度分别达到三成和二成七,茶叶、食糖、蘑菇罐头对日本出口量更是急剧下滑超过五成。今年1—8月,广东有54家产品出口企业的农产品遭受15个国家的退运,退运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倍,出口企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不过,有关专家也指出,这些问题虽然给中国的农业带来暂时的阵痛,但是从长远来看,它却有利于中国农业的升级和产品

竞争力的提升。例如,发达国家的“绿色壁垒”会从反方面迫使企业和各级政府积极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尤其是标准化水平。据农业部的数据,“十五”期间,中国加快农业标准化修订步伐,制定的农业标准数量是此前农业标准制定数量总和的1.6倍,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竞争力。

  广东省农业厅的有关负责人也指出,广东是受进口农产品冲击较大的地区之一,但是,2005年依然实现农业总产值2422.8亿元,增加值1421.8亿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22.2%和18.0%。这些均表明,农业不是在入世的冲击中倒退,而是在冲击中良好地发展。

  人物

  广东省农垦总局局长赖诗仁:在建设现代大农业中化解入世难题

  广东省农垦总局局长赖诗仁对农业入世5年感触颇多。他说,入世5年来,广东农垦与广大的农业企业一样,遇到进口关税下调和“绿色壁垒”等问题。但由于坚持走

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确立“打造产业集团、建设现代农业、构建和谐垦区”的工作方针,推进优势资源要素集约整合,依靠科技创新,通过建设现代大农业有效地化解了入世后的种种难题。

  例如,在剑麻产业中,我们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良种的推广,使我们旗下的东方剑麻集团一跃成为全国最大、国际知名度较高的剑麻生产加工产业集团,出口产品畅销欧洲、美洲、澳洲市场。在菠萝产业方面,积极应对国际上的“绿色壁垒”,主动对菠萝罐头加工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很快成为全国最大的菠萝加工和出口基地,菠萝罐头产品全部免检出口欧美国家。

  入世以后,竞争的加大,促进了我们去谋求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产品竞争力的提高,从而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陈清浩

  通讯员 何霞 谢显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